患者死亡纠纷起风波 诉调对接解纷争

平和法院连续诉前调处2起重大医患纠纷

zz.fjsen.com  2019-11-27 16:37: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中,平和法院加强诉前调解、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取得优异的解纷效果。近日,平和县人民法院通过1+N立体调解诉源治理模式,强化“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运用诉前调解连续成功化解两起重大医患纠纷。

2019年11月13日,患者吴某午餐过后,因感冒身体不适,在工友的陪同下到小溪镇一家诊所就医,在服用完医生开具的药物后,吴某身体反而愈加不适,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工友第一时间报警,患者家属从河南连夜赶到平和。为了能够及时化解医患双方之间的矛盾,平和县人民法院调解速裁中心法官及平和县医患纠纷综治多元调解中心调解人员及时介入诉前调解,同时,联合小溪派出所民警共同稳定家属情绪。

患方当事人家属提出近百万的高额赔偿请求,医方当事人无法接受,经连续两天多轮调解无法达成协议。调解速裁中心法官的持续努力,同调解员再次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协商,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全部履行赔偿款,该起重大医患纠纷彻底化解。

无独有偶,同月17日,患者林某因身体不适到山格镇铜中村的诊所挂瓶,几分钟后,患者林某身体发生不良反应,后被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经当地镇政府、村委及派出所的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均未能谈妥。患者家属情绪十分激动,将死者尸体搬至医方当事人家门口,导致双方对立情绪更为尖锐。为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平和法院调解速裁中心法官及平和县医患纠纷综治多元调解中心调解人员及时靠前,与当地镇政府、派出所及村委联合组织诉前调解,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连夜奋战,用连续7天的时间,最终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1月23日晚上十一点多,双方当事人在法院调解速裁中心达成调解协议,并全部履行赔偿款,该起矛盾尖锐的重大医患纠纷达到圆满解决。

两起医患纠纷化解,充分体现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巨大作用,平和法院在县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贴近基层,主动担当,多元联动,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为我县平安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张文华 曾全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