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康美镇:“打工”村的美丽蜕变

zz.fjsen.com  2019-11-28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东山县康美镇西崎村,从山脚拾级而上,山道旁的百年古榕虬根盘绕、郁郁葱葱。树下,一群孩童嬉闹玩耍,欢声笑语不断。结伴散步的村民,坐在半山腰的小亭中歇脚纳凉,抬眼便可眺望村庄美景。眼前种种,正是西崎村美丽蜕变的真实写照。

近日,家住康美镇美山村的杨登良带着家人来到西崎村,为的正是眼前的这番美景。杨登良曾是西崎小学的校长,在村里工作了近10年。听说村子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地带上家人故地重游。漫步西崎村,杨登良发现,这里增添了不少风景,记忆中“不起眼”、环境脏乱的小村庄不见了。

在西崎村党支部书记许吉文看来,改善村容村貌、带动村民致富并非易事。近年来,为服务县里的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村里的大量土地被征迁,耕地面积减少。“失地”后的农民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劳动力流失严重,西崎村也逐渐出现“空心化”“老龄化”等现象,全村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改变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乡贤许甘吉计划返乡创业,提出打造“乡隅·西崎”生态休闲农庄的想法后,引起了镇村的关注。许甘吉是土生土长的西崎村人,常年在外地打拼小有作为,便想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殷琪 朱建华 林翰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