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福厦(漳)高铁项目建设加速

zz.fjsen.com  2019-11-28 17:1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在建的福厦(漳)高铁线路是省交通先行重点项目,全线主要途径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等站点;其中,漳州市涉及到福厦(漳)高铁的路段有龙海市、漳州市台商投资区、高新区等。近日,记者从中铁六局新建福厦铁路漳州段(龙海段)项目部了解到,福厦(漳)高铁项目顺利推进,桩基施工完成过半。

25日上午,记者来到榜山镇,在福厦高铁新照镜尾二号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场地土石方作业,工人们各就其职忙碌着。

中铁六局三分部党支部书记 邵长雨:福厦高铁是我们福建东南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千米的高铁,福厦高铁在漳州境内全长是23公里,它包涵三座特大桥,三条隧道,还有2.7公里的路基,还有一座漳州站改工程。截至目前,桥梁桩基施工完成65%,承台施工完成了35%,墩身完成了27%,隧道工程完成了180米。其它的我们这个站改工程就是做前期准备工作。站改工程预计是明年的3月份开始施工。

目前漳州境内的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路基工程正在同步施工中。桥梁桩基施工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承台、墩身施工预计明年六月份全部完成。据介绍,标段内正线和联络线与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交叉59处,跨越通航河流九龙江3处,跨越主要沟渠10处,管线交叉29处,施工安全风险高。

中铁六局三分部党支部书记 邵长雨:施工难度比较大,施工风险也比较高的,就是几处跨越九龙江河流的特大桥,还有我们跨既有铁路厦深铁路的连续梁施工,其中跨越厦深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的特大桥是一个转体桥,相对来说施工风险大。另外还有我们的隧道工程,因为它是临近我们的这个既有厦深铁路隧道,属于临近既有铁路施工,施工风险相对高一些,施工进度稍微受到影响。

预计2022年10月,漳州段可实现全线竣工。据了解,新建福厦(漳)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北起福州市,途经漳州和厦门,南衔杭深铁路、龙厦铁路,是构建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和东南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龙海市、高新区及漳州台商投资区将与厦门集美区、海沧区实现一线贯通,打造出厦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推动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杨杰滨)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