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孝德文化长传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zz.fjsen.com  2019-12-02 15: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秋渐南风高,天阔海平潮。东山西南一隅,秀美的湖塘村仿佛一颗沧海遗珠,在潮起潮落中安度日落晨昏。

敬老孝老自古有,“百里负米”“亲尝汤药”,一个个感人故事至今传唱。东山湖塘村,就是这么一个以孝廉闻名远近的村子。

走进孝子祠,“孝重闽山”四个字格外显眼。在这个祠堂里,记录着明代清官蔡方平一生正直、两袖清风的心路历程,也记录着其子蔡保祯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

明万历年间,56岁的蔡方平走马上任浙江省淳安县。时年正值大灾荒,蔡方平不忍百姓苦难,急信请求开仓放粮,不料却遭否定。心怀大义的蔡方平最终冒着砍头危险,下令开仓赈灾,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感恩爱戴。

蔡方平的高尚品行深深地影响着后人,廉洁家风也培育出了孝子典范。在蔡方平病逝后,他的儿子蔡保祯在墓旁建房守护,为父亲蓄发守孝三年又三年,并建造“永慕堂”缅怀父亲的品德。蔡保祯的孝行感动了万历皇帝,下旨召见并钦封蔡保祯为孝子,钦赠“钦旌孝子”“孝重闽山”匾额。

四百多年来,湖塘村蔡氏族人受蔡方平父子的感召,始终秉持廉洁品德,倡导孝道文化,演绎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孝德故事,蔡氏父子的孝廉美名在这里代代相传。

办好孝廉讲堂,将孝廉因子融入校园文化、家风文化、乡土文化,广泛宣传孝廉理念,大力传播清风正气,孝廉文化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崇廉尚孝社会风尚日益浓厚。

蔡氏后人蔡小林提到,蔡保祯的孝道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题材。湖塘村以老年协会为载体,每年年末在村里评选出孝子、孝妇,让村里乡风民俗变得更好。

东山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孝”的文化与传承不仅仅是在湖塘村,这种文化已融入了东山人的性格,甚至是“外来东山人”的性格当中。在杏陈镇,就有这么一位好儿媳,七年如一日,她细心照料着患病的婆婆。

2010年,25岁的吴阮真从南靖老家嫁到了东山,成了林如珍家里的一分子,一家人和和睦睦。可是,一年后婆婆林如珍确诊患有尿毒症,这对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犹如晴天霹雳。

七年来,吴阮真默默地挑起这个担子,学习各种专业的护理知识,细心观察婆婆的病情,把好吃的全部给了婆婆,没有一句怨言。

吴阮真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孝道”真谛,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自己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孝道”的践行者。

近几年来,东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老年人工作摆在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让全县的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东山县民政局局长林建忠提到,自2017年以来,东山县民政局认真贯彻东山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根植民生民情,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充分享受东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林毓睿 林晓红 林宏志)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