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提技术跨领域促服务 特色工业展现新作为

zz.fjsen.com  2019-12-05 18: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连日来,东山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号召,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成果,引导企业技改提升,推动项目增资扩产,着力抓好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东山旗滨玻璃项目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现有8条生产线,年产值超30亿元。12年来,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旗滨玻璃实现了大跨越,东山人民也实现了“把一粒砂变成一个玻璃大产业”的夙愿。目前,旗滨玻璃年纳税额占东山县地方财政收入20%以上,是东山工业的重中之重。

2019年8月,总投资1.5亿元的旗滨玻璃二线冷修技改竣工投产,这是旗滨玻璃发力国内外高端玻璃市场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随着东山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地方政府的角色也从服务型政府向引导型政府转变。东山县积极落实挂钩帮扶政策,部门靠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融资、关税等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靠实体,重点看工业。近年来,东山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园区为主战场,大力实施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充分发挥海洋水产优势,全力建设产业链完善、基础配套完备的产业园区。

投资3亿元的华昌工业园作为东山县水产食品企业“退城入园”的典型代表,在东山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内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罐头生产线、冷冻水产品生产线、研发中心、冷链物流仓储库等。通过此次技改升级,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8000万美元。

筑巢引凤添动力,招商引资促发展。今年上半年,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工作部署,东山县围绕做精水产品加工、做强玻璃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其中,海洋生物科技园6条PPP道路项目顺利推进,园区“三纵六横”路网格局已然形成。长山尾污水处理厂土建和设备安装基本完成,两个污水提升泵站完成土建工程,尾水排放管道施工正在推进。

目前,东山海洋生物科技园已签约入驻企业16家,总投资44.4亿元。而随着华昌工业园项目的正式投产,也将为东山县“退城入园”战略的实施、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朱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