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万“食”具备 静待食博会东风

zz.fjsen.com  2019-12-05 11: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二届中国食品名城(漳州)食品交易会暨首届龙海国际休闲食品博览会,将于12月6日至9日在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龙海博览园举办,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同级食品展会平台——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龙海博览园也将于6日正式开放,吸引海内外业界人士的目光。

本届展会由漳州市人民政府、龙海市人民政府、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和食品安全相关会议精神。近年来,龙海市全力以赴打造中国休闲食品名城升级版,加大投入力度,搭建大流通平台,向全国性食品大流通、外向型、集约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大型展会,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悉,本届展会活动丰富多彩,还将举办以“新趋势、新动力”为主题的“2019中国休闲食品趋势发展论坛”,届时,漳州市、龙海市将对2019漳州市优秀食品企业及经销商、中国食品“名城名片”等进行表彰。 

记者走进位于龙海龙翔路116号的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龙海博览园看到,这里已经建成花园式的专业博览园。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龙海博览园由龙海城投集团承建。用地面积198亩,项目总投资5.68亿元,分为首期工程和远期工程,其中首期投资2.32亿元,标准展位和特装展位可供一万多家经销商、采购商参展参会。园区还突出休闲特色,按照园林化设计,新建滨水小木屋10座,作为餐饮、手工制作工坊、便利店等,另外配备室外健身活动场地约8400平方米。据了解,该博览园为全省同级最大规模的食品专业展会园区。

记者从本届展会组委会负责人获悉,龙海首届“食博会”主题为“美味漳州·香约龙海”,展览面积达4.2万平方米,共设759个展位。其中标摊展位634个,特装展位125个,分为A区、B区、C区、D区,设立了食品展览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中国台湾展区、原料辅料及食品机械、新品发布等功能展区。“食博会”受到食品行业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市食品企业参展踊跃。截至目前,共有700余家食品企业报名参展并进驻布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18家,台资企业21家,龙海本地企业310家,将有1.5万款产品展销展示,有望刷新福建省专业食品展会的纪录。龙海市还特地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合作单位泰宁县留出10多个展位。本届展会已吸引3600多名采购商报名参会。

参会品种丰富,有烘焙、休闲、罐头、肉制品、果蔬、冻干、水产品、酒水饮料、保健食品等加工食品,以及食品机械、食品原辅材料等,据统计,共有1.5万款式。一些知名品牌企业如中粮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益海嘉里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生产金龙鱼等产品的商家)、武士曲奇、重庆奇爽、嘉兴友亨等将以大特展展示;俄罗斯、巴西、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越南、印度等国家18家企业将携各自精品与国内企业同台竞技。龙海本地知名品牌丹夫、泡吧、伯力爵、紫山、豪士、卡尔顿、海山、然利、好运来、正得顺、全家福等20多家企业也均以大特展亮相。

改革开放以来,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厦门与漳州两市连接点的龙海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农业基础,发挥农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行业,一批食品经营企业顺势而为、异军突起,汇聚形成了龙海民营企业“满天星星”的生机和活力。从此,龙海食品工业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从农产品粗加工到健康食品深加工,从普通饼干面包到高端休闲食品,从家庭作坊到现在的全球买卖。一批批优秀知名食品企业在龙海成长壮大。

记者从龙海市工信局了解到,龙海历经30多年的发展夯实和壮大,形成了食品产品种类繁多,产业链稳固,产业体系健全的优良格局,取得了今天食品工业的辉煌成就。在食品生产许可的28大类中获证27大类,龙海拥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近千张,主要涉及水果、水产、蔬菜、罐头、冷冻食品、肉制品、饼干、糕点、粮油、糖酒、蜜饯、饮料等类别,涵盖16个大类、40多个小类。培育出一批以紫山、绿宝等为龙头的罐头食品产业集群,以嘉昌、格林食品、德财食品为龙头的水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丹夫、正得顺、好运来为龙头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另外,食品机械、印刷包装、食品物流等配套产业链也不断延伸,形成多种产类蓬勃发展的食品产业体系。

如今,龙海食品工业成为当地第一支柱产业,全市食品企业600多家。据统计,2018年全市拥有规模食品工业企业154家,亿元产值食品工业96家,其中年产值10亿元以上1家(紫山集团);5-10亿元14家。食品工业实现产值409.5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6.7%。今年1-9月,龙海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实现产值345.9亿元,比增11.6%,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57.7%。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占福建省的十分之一、漳州市的三分之一。

随着食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食品种类不断丰富,龙海市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优化产品质量,让“紫山”“海新”等食品老品牌永葆“青春”,丹夫、卡尔顿、绿新等新品牌不断涌现。据了解,该市的食品行业已在全国逐渐刮起了“龙海旋风”,形成了“龙海板块”,唱响了“龙海品牌”。食品工业获得诸多烫金的名片,2017年,龙海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休闲食品名城”称号,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经龙海市委、市政府推动和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当地的食品工业企业和许多高校“联姻”,为企业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一些规模企业与厦门大学、厦大嘉庚学院、集美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对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项目建设载体平台,推动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政企对接,培育出猴头菇饼干、酵素饼干、植物面包、紫山罐头、丹夫华夫饼、泡吧金牌蛋糕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优质品牌。

地处厦漳同城化节点的龙海,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正迎来新一轮创业发展的新机遇。龙海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支持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全市正强力推动《扶持食品产业发展八项措施》的落实,从产业规划、政策扶持、载体平台建设上加大发展食品产业力度,支持食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下决心走一条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路子,真正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来带动整个食品产业的优化升级;兑现各项惠企奖励政策,出台园区招商奖励政策,鼓励食品企业入驻园区。

龙海市还拨出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抱团参加春秋两季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闽台食品交易会、各地有影响力的食品展销会以及国外展销会,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不断拓宽营销渠道,加快营销市场融合,在各类展会,特别是全国糖酒交易会上打响龙海食品区域品牌。今年来,组团到成都、天津、上海等地参加展销会,取得良好效果。许多企业家说,感谢主办方为经销商提供了这么一场有意义、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对接活动,为企业和经销商搭建了一个零距离的对话洽谈平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