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骗子混进家长群 冒充老师骗钱财

zz.fjsen.com  2019-12-06 09:05: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方便平日里发布各类校园信息通知各位家长,家校联系QQ群或微信家长群应运而生。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却将“魔爪”伸向其中,通过潜入群内,将头像和备注信息设置得与班主任一模一样的方式,冒充班主任在群内以收取资料费为由,发布通知、骗取钱财。12月3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就接到龙文陈女士及多位家长报警,称他们均遭遇了此类诈骗。

当天上午11时许,龙文陈女士和其他多位家长陆续向警方报案,表示他们小孩均就读市区某小学,在他们添加的家校联系QQ群里,有人以班主任的头像昵称发出通知,要求学生家长缴交资料费,并提供微信收款码要求学生家长及时转账缴费。由于骗子以伪傍真,陈女士及群里十多位家长没有多加犹豫,便按群里假班主任交费要求,通过扫码进行了转账缴费。但很快,另外一个班主任出现了。这个班主任和刚才收费的那个“班主任”头像一模一样,他在群内还进行了辟谣,表示刚才收钱的那个人是个骗子,他只有一个QQ,大家都被骗了,学校根本不会通过老师收费。一时间“真假班主任”让家长们都有些蒙了,但随后他们通过核查很快发现,真正的班主任并未发布任何收费通知,他们遇到的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这才赶忙报警求助。

对此,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家长:家校联系群只是学校或老师通知相关事情的渠道,群里成员头像和昵称都是可以更改的,为了避免骗子入群冒充身份行骗,请建群的老师或家长加强群管理,通过设置入群验证、核实真实身份等手段,严防不明身份人员入群;若发现群内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对群员发出警示;微信、QQ名称是网络虚拟身份,凡是在微信群、QQ群里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要核实对方身份,谨防受骗!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闽南日报记者 朱俊辉)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