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以中医药服务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zz.fjsen.com  2019-12-06 11: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文区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通过财政、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到龙文区开设医疗机构,构建多元办医格局。同时,划拨273.25万元用于基层中医馆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基层中医馆全覆盖。

12月3日,林女士因摔倒时手腕撑地,导致手部重型裂纹骨折。擅长推拿的郭坑中心卫生院院长连解清为其进行中医正骨,并另开两服消肿止痛药,用以贴敷治疗,快捷而有效。

连解清在郭坑中心卫生院已有10年。在他印象里,10年前院里的中医师寥寥可数。如今,院内中医类别医师占机构医师总数的42%,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51.33%,郭坑镇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更高达76%。

“中医的入门相对简单,设备轻便,好操作,医药费用低廉,部分病症治疗见效快。”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凯杰归纳了基层中医推广迅速的原因。

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熏蒸室、中药房、煎药室……集多种中医药理疗方式于一身的中医馆,在龙文区共有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中心卫生院1家。各医疗卫生机构均建设有标准化中医馆、中药房,可享受医保统筹支付。并且,馆内药品全部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职工等只要携带医保卡到该中心就诊,即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优惠政策。

2018年,龙文区与漳州市中医院签订了城乡对口帮扶协议,成立漳州市中医院协作医院,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漳州市中医院的双向转诊工作制度。

眼下,中医医师们在进行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对病患病情进行初步诊断。如有超出卫生院治疗范围的病症,卫生院可对照初步诊断结果为病人推荐转诊上级医院。

“乡镇居民经过卫生院推荐到大医院做外科手术。术后留院修复疗养费用,对他们来说是不小的数字。”连解清说,所谓“双向转诊”,卫生院在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但可以向上转诊,也可向下转诊。卫生院有能力承担术后的康复理疗和慢性病调理,不但解决居民“住院难”“住院贵”的问题,也为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分流病患。

自双向转诊开始后,上级院还通过指派专家定期坐诊,开展“传、帮、带”,帮助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完成基层特色专家培训,开展重大疑难病症中西医联合攻关,形成独具特色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实现小病、小症就近医,慢性疾病可选择到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病情严重的到市中医院就医。”连解清对记者说,此举为辖区群众带来更优质、更便捷、更实惠、更精湛的中医药服务,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黄如飞 杜正蓝 张小惠)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