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沈福文美术作品展开幕

zz.fjsen.com  2019-12-10 17:39: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李姗姗 文/图)12月10日上午,“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沈福文美术作品展、沈福文捐献名家书画作品展在漳州市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漳州市人民政府、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160件,其中沈福文的漆画、国画、个人艺术相关物件约70件,沈福文捐献给漳州市政府的部分名家书画作品约90件。展览自12月10日至12月17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漳州市市长刘远,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副市长吴卫红,福建省文旅厅副巡视员赵建宏,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及沈福文家属代表沈礼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沈福文先生出生于漳州诏安县,曾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他是我国老一辈革命艺术家、著名的教育家,是享誉世界的漆艺大师,在漆艺创作、教育、研究及推广传承等多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中国传统漆器艺术的传薪者与近现代漆器和漆画艺术发展的奠基人”,代表作有《晨曦盘》《松鹤太阳盘》《金鱼大漆盘》《长江三峡神女峰下》《六蝉堆漆绿彩嵌金花瓶》《堆漆金鱼》等。他将中国民族漆艺技术和日本髹漆技艺融为一体,将中国汉代的“平堆”工艺发展成新的“高堆”工艺,将“单一手法”发展成“研磨彩绘”。作品风格浑厚朴实、深层润泽。

1988年,沈福文将数十年珍藏的295幅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和自己的部分作品无偿捐献给漳州市人民政府。1989年再次捐献52幅书画名家的作品给家乡诏安县。

“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是福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据介绍,从2011年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范围内先行探索、启动实施“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有计划、有规模地推出闽籍书画名家系列活动,挖掘名家典范,填补学术空白,为抢救、研究、保护、传承福建省老一辈书画艺术家丰硕成果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研究福建省美术书法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对福建美术书法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程启动以来,共为16位闽籍书画名家举办作品展览、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其中,漳州市有4位名家,分别是黄道周、沈耀初、沈锡纯、沈福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