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老总 QQ指示财务转走数十万元

zz.fjsen.com  2019-12-11 09:19: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9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作出防诈骗警示。据了解,最近此类案件较为高发,且涉案金额巨大,仅最近一周,就有芗城、龙文和东山三家企业的财务人员上当,单起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这些案件中,诈骗犯罪分子均系通过冒充公司老板QQ,在群内发布工作指示等方式,诱骗财务人员转钱到指定账户,欺骗性极强。

其中9日当天发生的一起案件,被害人胡某系芗城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据胡某称,早在12月6日,他的同事苏某收到一封署名“老板”的电子邮件,邮件中以工作方便为由,让其建立一个公司QQ群。苏某信以为真,便按“老板”的要求照办了。殊不知,那个“老板”是诈骗分子假冒的。至9日当天,苏某按照“老板”要求,将身为财务人员的胡某也拉进该群。胡某进群后,发现都是自己的老板同事,便没多想。很快,假“老板”在群中主动@胡某,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开会,办事不方便,但有一笔合同急需支付预付款,让胡某代为处理。胡某随后便按照“老板”的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数十万元。直至后来与真老板核实后,胡某才发现,QQ群里的那个“老板”是个骗子,所谓的合同预付款也子虚乌有,赶紧向警方报案。

针对诈骗犯罪分子冒充老板QQ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的案情,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1.企业财务人员是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重要人群,因此,凡是在QQ、微信、短信或邮箱里,不管是谁以什么名义,要求转账到指定账户的,一定要核实确认,谨防受骗;2.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应程序审批核实确认;3.企业应加强对内部人员的防诈骗宣传教育与内部制度管理,严控内部通讯录等敏感资料外泄。在APP、网络平台上发布信息时,无论该渠道多么正规,都应注意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过于全面地透露身份信息,以防被其他第三方用户获取信息后,实施各类诈骗;4.建议企业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的安全性加强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记者 朱俊辉)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