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衡长篇小说《新世界》研讨会在京举行

zz.fjsen.com  2019-12-12 09:12: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杨少衡长篇小说《新世界》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我省作家杨少衡的长篇小说《新世界》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发生在闽南某地的反特剿匪故事。为了建设“新世界”的革命理想,以主人公侯春生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同各种敌对势力进行激烈斗争,最终侯春生带着对“新世界”的深情期待,壮烈牺牲。

李敬泽指出,《新世界》这部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进程的重要作品为中国作协创研部组织进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杨少衡用《新世界》为我们提供了探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背后更为复杂的细部面貌的路径,借助福建特定时期的历史写出了伴随着新世界而来的我们前辈创造、迎接新世界时的万丈豪情与精神光芒,是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

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新世界》在结构上精巧,节奏快慢有度,其传奇性和超出想象的兜转变化能力体现了作者的写作功力。闽籍作家、著名文学评论家何镇邦认为故事中人物的塑造得立体且有特点,悲悯有加的形象跃然纸上。这种来源于生活的故事与读者有着很浓厚的亲切感,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在叙事结构和节奏上也有着一定的讲究。

程绍武认为杨少衡的《新世界》是一部十分有特点的长篇小说,在时间元素的安排上游刃有余,他选择在新政权建立之初的时间点上描写一个复杂艰难的剿匪故事,运用新与旧、黑暗与光明的对比来描写革命人士的殊死较量,为英雄画廊上提供了新的形象。

据了解,杨少衡的长篇小说《新世界》入选《长篇小说选刊》2019年第4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栏目。《长篇小说选刊》在“卷首语”中写道:杨少衡的《新世界》是肃反反特题材,属于“新革命历史小说”范畴,通过对历史与人性的发掘与刻画,试图寻找重新讲述历史的内在动力。不同于传统革命历史小说的叙事方式,《新世界》以更为宽阔丰富的视角,以及对时代生活的深刻理解和锐利洞察,致力于探寻历史之河的波诡云谲与人性之渊的幽深难测,还原了历史现场中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及其与历史之间的隐秘关系。(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