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执行解民忧】芗城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zz.fjsen.com  2019-12-12 18: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民生,近日,芗城法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本次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确保申请人权益得以实现。累计拘传10人,执结案件3件,达成和解协议7件,执行到位18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拒不履行“躲猫猫”,没门!

被执行人林某驾驶汽车碰撞申请执行人新购买的汽车及路边店面,造成汽车及店面受损。双方于2019年9月19日达成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未按和解协议履行,2019年10月22日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本院依法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并冻结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及网络资金,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催促履行赔偿义务,被执行人均置之不理拒不履行。

执行法官到林某的住所进行突击检查,林某的家人正在吃早餐,询问林某的下落,家人答复林某好久没有回家了,现在家庭困难都揭不开锅了,根本无法偿还交通事故赔偿款,交谈过程中,法官观察林某的家是农村的一幢二层建筑,室内装修尚可,并非被执行人家属所称家境困难。其中有一扇门是关闭着的,法官示意法警去敲开房门,受到被执行人家人的极力阻挠,称是小孩子在睡觉,看到陌生人会害怕,坚决不让法警进门。


执行法官显然看出了端倪,在和被执行人家人周旋的过程中,巧妙打开了房门,不过令法官惊讶的是里面只有一张床、一些简单的家具,还有一张卷曲的凉席,难道是法官判断错误?被执行人家人也愣了一下,瞬间又开始大闹,指责法官不相信她的话。执行法官再次对房间进行排查,发现凉席在微微颤抖,这下法官都明白了,“自己出来!否则让法警来。”法官喊道。被执行人知道自己被发现了,只能爬出卷着的凉席,由法官带回法院。一路上被执行人均表现冷漠,表示无能力偿还,宁愿被拘留也不还钱,面对如此嚣张的被执行人,法院决定直接将其送往拘留所。

截止目前,本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322件,执结268件,执行到位标的784.53万元。芗城法院探索发挥保险救助机制作用,针对部分“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生活条件困难的情况,探索引入救助协会等第三方救助机构,实现财政拨款、社会慈善资金等互助互补,形成多元化的执行救助模式,共对11人采取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额 15.6万元。

在柯某与黄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一案中,经法院判决,柯某应赔偿黄某2000余元。因柯某未自动履行,黄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在强制执行过程中,柯某因病正在医院治疗,经查,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申请执行人黄某因经济非常困难,多次向法院反映情况,请求尽快执行到位。后经我院核实,确属司法救济范围,决定给予提供司法救济,由司法救济垫付执行申请人黄某执行款,待被执行人病愈出院,可以工作获取收入后,将司法救济垫付的款项强制执行到位。黄某收到司法救济代垫的执行款,表示非常感动,感谢法院切实解决他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芗城法院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的有序开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基本生活的执行案件,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芗城法院执行局 卞国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