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司法局“强化三观”化解风险更接地气

zz.fjsen.com  2019-12-14 23:1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是强化“治本安全观”。扎紧社区矫正安全警戒线,制定《龙文区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方案》;把好社区服刑人员入矫、在矫、解矫三大关。在全市率先开展“司法+高校”合作模式,推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矫治教育。定期召开社矫听辨会,对每个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风险评估研判,并分步骤采取措施,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再犯罪。今年以来,共走访社区服刑人员 近100人次,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测评3场90多人次,全区未发生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再犯罪现象。

二是强化“排防化控观”。落实“枫桥经验”,编制好纠纷排查防控化解网。充分依托基层人民调解体系,畅通“网格、村(居、社区)、镇(街道、开发区)、区局”四级涉访纠纷信息网,打造110非警务分流对接平台,发现风险信息快速流转上报,实现稳控、平舆、释法、化解“一条龙”,确保风险不扩大,纠纷不升级,矛盾不上交。今年来,全区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63件,调处成功561件,成功率达99.65%;通过110联动对接分流案件33件,成功处理32件。没有发现严重影响全区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情况。

三是强化“营商环境观”。注重良好营商环境的创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企业需求,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和农民工为重点,组织“法律专家”宣讲团成员开展“法律六进”宣传、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规范用工。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法援窗口设置企业法律服务体检申报点,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同时,对龙文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和审查,若涉及以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行为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做好清理工作。(陈秀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