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南门守护 薪火相承

zz.fjsen.com  2019-12-16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十多年前,谷文昌老书记带领东山人民修建了许多的民生工程,很多至今依然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南门海堤就是其中之一。这道长长的海堤,就像一座躺着的石碑,默默地诉说着谷文昌为修建南门海堤呕心沥血的往事。

老城铜陵镇面朝大海,是一个有4万多人口的大镇,每年天文大潮和台风季节,狂风巨浪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962年9月,谷文昌组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决定兴修南门防潮堤。经过一年的施工,一条长1200多米、宽3米的大堤终于建成 。半个世纪以来,海堤坚实横卧于铜山古城之下的东海之滨,一次次抵御着台风的袭击和巨浪的侵蚀,保护着铜陵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时过境迁,曾经的南门海堤,不再单纯承载着它的历史使命,而是从昔日的防护海堤变成今日的网红景点,成为东山生态旅游、城乡宜居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谷文昌精神的教学点所在地。

谷文昌力建南门海堤的往事已深深铭刻在东山人民的心中。东山县委、县政府为充分挖掘谷文昌精神内涵,让更多人记住这段红色历史, 2017年6月,南门海堤谷文昌精神现场教学点落成。

教学点现在已成为铜陵镇最大的党建主题教育公园,分为薪火相传水利情、艰苦奋斗南门奇迹、学习传承谷公精神三部分,讴歌了谷文昌同志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如今,也成为东山县谷文昌精神红色教育专线其中一个实地教学点,接待了大批省内外参观学习团队和游客。

东山人民不会忘记谷文昌,东山的决策者也将赋予南门湾新的使命,决心要把它打造成为海岛旅游的重要组成。

2017年,东山县委、县政府将南门湾片区改造提上日程。南门湾片区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93亩,计划投资8亿元,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划建设滨海景观大道、文化休闲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公共旅游休闲区及公共配套设施。

坚持上下一心,坚持让利于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南门湾片区改造方案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签下109户,完成一期民房征收的90%,继而顺利实现温情拆迁。这一拆,拆出期盼,拆出民心,更拆出南门湾优美宜居的新蓝图。

而今,随着的片区改造的不断推进,也将赋予凝聚着无限风情、积淀着深厚历史的南门湾更大的魅力,使之成为富有海岛特色的“风情景观带”,打造成全县全域旅游的核心点,让外界更加了解东山、向往东山。(朱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