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六旬老人庄建明:治病济困的乡村医生

zz.fjsen.com  2019-12-18 15:29: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65岁的庄建明,是平和县五寨乡卫生院退休老医生,2017年10月返聘为五寨乡高峰村村医,在工作岗位上他坚持以人为本,情系民心,不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成了村民的贴心人,而且把村级卫生室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了五寨乡乡村医生的一面旗帜。他一肩挑多责,既要负责健康扶贫,贫困户看病从来不收一分钱,还要帮助帮扶户致富脱贫。上级下派干部一般包2户,可他要包9户,在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役中,被人们称为“冲锋在前的扛旗人”。

庄建明从40多年的从医经验中得出:健康=财富,病魔=贫困。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中,他不仅日夜在岗,服务病残户,还把有限的个人收入补贴给贫困家庭,从不收看病贫困户一分钱。他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对全村9户33人,进行建档立卡上门签约服务。对于签约后的贫困户,庄建明始终坚持做到“三上门”服务,即按时上门体检、地方易发病上门预防、为患病户上门送医送药。庄平生,是村里一名贫困户,由于在外务工时从高空摔落下来,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瘫痪,庄建明坚持按时上门给予精心治疗,使庄平生奇迹般的能下床走路,能干轻微的农活,全家人苦脸变笑脸。

在做好群众健康体检和疾病预防上,庄建明有着丰富的从医经验,他坚持采取查与防相结合,重点关注与全面服务相结合。对于季节到来的易发病,他都提前入户逐人体检,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发放药物预防,使许多易发疫病被提前阻断在外。对重点人群,他始终保持关心关注,坚持重点上门进行体检和指导全面体检。许多群众的疾病及早被检查出来,得到及时医治康复,群众称他是救命恩人。全村季节性传染病和地方易发病控制率年年下降。

在高峰村,贫困户到村卫生室看病、治病从来不花一分钱,所有到村卫生室看过病的群众都称赞庄建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对每一个贫困户来看病,他都是热情接待,治疗结束后,按照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和报销规定,当场给予结算报销,报销剩余的部分,有的需给十多元、七八元,有的需给五六元、三四元,对于这些药费,庄建明一分都不收。到月底清账时,按照处方所记下款数,从个人薪水分配中给予补齐。经过计算,每个月他都得为贫困户贴入一千多元,长年贴入一万多元。一些人问他:“老庄,国家对贫困户看病报销这么多了,剩下的几元钱都能拿得出,不需要你再贴了。村医无工资、报酬特别低,你这天天贴、人人贴,年底你的收入就贴空了!”庄建明回答:“现在党的政策好了,家庭农业等项收入还可以,我为扶贫贴点钱值!做出点贡献心里欢喜,看到他们一家家都能脱贫了,我也有荣光。”

“老庄天天上门来送医,开方瞧病不要钱,包户扶贫花儿开。”这是笔者在村听到群众最多赞扬庄建明的话语。村医扶贫都是签约服务和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而庄建明除此之外,包保户中有4户深度贫困户,不仅保障他们实现健康扶贫,还包家家能致富、腰包鼓、摘掉帽。

他包保的4户都是最深度病残户。经过他艰辛付出,今年已全部脱贫。在逐户走访中,我们深深的被这位“白大褂”扶贫事迹所感动。贫困户庄美花长期患血友病,家里4口人,两个孩子年小。针对家况,庄建明鼓励她办起小磨茶油作坊,连续多次到农信社帮助借来贷款5万元,购买先进设备和优质油茶。去年磨茶油获纯利5000多元,加上种植和养殖业等项目,顺利实现脱贫。庄友平家承包土地少,一直是零就业户,年龄偏大且无技术,为了让他在家门口务上工,庄建明多次到建筑队与老板商量,帮助庄友平在建筑队当上建筑工人,每天工资收入在100多元,加上种植和养殖业收入,今年也顺利脱贫。对重病户庄峰顺家,庄建明先帮庄峰顺治好病,又帮助他儿媳妇庄秀珍办起包子铺,做出包子、馒头到街头上卖,十分畅销。还帮助他家购进6头种羊饲养,现已产下10多个羊羔。到年底,加上种植业收入,可望实现大增收。(庄荣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