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数字城管”线上“显身手”

zz.fjsen.com  2019-12-18 10: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数字城市指挥中心

如何实现城市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受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管理目标?

在长泰县数字城市指挥中心的大厅显示屏上,笔者清晰地看到在规定网格中值班巡逻的信息采集员上报的暴露垃圾的案件,处置部门正在清理垃圾的图片。

采集员根据上报暴露垃圾案件的标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通过手机端“城管通”子系统对现场问题进行描述并拍照上报到数字城管系统平台。

指挥中心的坐席员通过受理平台在半小时内完成立案审核并派遣至专业处置部门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处置部门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实时关注的“处置通”收到到案件,根据案件信息及时找到暴露垃圾的地点,在1个小时的处置时效内进行处理,处置完毕后拍摄照片传回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坐席员通过审核处置后的照片判断是否符合结案标准,对处置照片准确清晰的案件进行及时结案,并对处置照片不清楚、无法判断是否已经把暴露垃圾处置完毕的案件发送给采集员进行核查,最终由采集员核查上传的图片和意见进行结案,确保该案件问题得到及时准确处理。

“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全县划分为4个网格,外包11名信息采集员遍布于长泰县城区,他们走街串巷,四处“找茬”,通过手中的“城管通”系统,将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定位、拍照和描述,并及时上传到数字城市指挥中心平台进行处理。指挥中心的设立真正做到贴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扣长泰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贯彻落实人民群众身边的现实问题。

据介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是一种应用计算机、信息化等多种数字技术,对城市进行精细、协同、高效管理的新模式,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效率的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制定《长泰县数字城市综合管理指挥手册》和《长泰县数字城市综合管理监督手册》,并成立一支专业数字城管队伍,采取七步闭环化管理流程,即巡查上报、案件受理、立案、案件派遣、案件处置、问题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多措并举提高数字城管案件量、案件处置效率。

“接触到坐席员这个岗位已经三个月了,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可以单独办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在这一过程我们碰到许多问题,尤其是与处置部门确权方面。”“数字城管”坐席员黄舒莹回忆道。“印象最深的是与长泰津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和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的确权问题。那起案件在文昌路与建设南路交界处,由于之前确权时没有详细划分交界处,以至现在派遣案件时存在争议。刚开始我们将案件派遣到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但此处并不是该部门负责的范围,工作人员不但没有责怪我们,还和我们一起前去现场,耐心地和我们讲解处置部门如何划分界线。”

通过这件事,“数字城管”坐席员黄舒莹明白了遇到存在争议的案件时,要及时与处置部门沟通,提高案件处理率。让数字城市指挥中心起到应有的责任和作用,努力把长泰县建设的更加文明整洁。

长泰县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紧密结合。数字城市指挥中心响应长泰县县委、县政府和长泰县城市管理局的中心思想,针对指挥中心坐席员开展礼仪培训、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培训,真正做到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中发展数字城管队伍人才建设。

“通过信息采集网格员、群众热线、共享公安天网工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摄像头等渠道,数字城市指挥中心的成立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综合协调作用,实现职责明晰、监督责任明晰、管理流程明晰、考核评价体系量化明晰,大大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减少安全事故、美化城市环境。”数字城市指挥中心主任洪嫦莉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据悉,长泰县数字城市指挥中心于2019年3月成立,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配套指挥中心大厅、设备机房、会议室、办公用房、值班室等硬件设备,总投资约700万元。一期管理范围约9.4平方公里所有公共区域的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宣传广告、突发事件等内容,划分4个责任网格管理公用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城市部件5大类,39小类,共计34754个。

截止至2019年12月16日,数字城市指挥中心共接到上报案件数6601起,应结案数6185起,结案数6158起,结案率达99.56%。(王文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