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完善城乡道路交通 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

zz.fjsen.com  2019-12-24 16: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东山县始终秉承谷文昌精神,坚持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完善城乡道路交通,着力改善城乡居民出行条件,推动东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东山来往大陆大仅靠八尺门古渡口,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千百年来舟覆人亡的惨剧时有发生。上世纪60年代初,谷文昌毅然举全县之力“精卫填海”,修一条海堤,把东山与大陆连接起来,使东山孤岛不孤。

经过一年半艰苦奋战,谷文昌克服重重困难,率领全县军民建成“八尺门海堤”,从此,东山岛化茧为蝶,打开了通往外界的通途之道,迈开了发展的步伐。

原来的东山只有一条从城关到八尺门的24公里简易公路城八路。谷文昌带领群众修建公路,发展交通。先后动工维修城八路并延长至云霄双东公路;兴建县道西宫线、陈澳线、西长线等。历届东山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沿着谷文昌的足迹前行,先后建成大产大桥、八尺门大桥和两个高速路出口,使东山通往外界的发展道路更加广阔。

今日东山,从文昌路到谷文昌大道,从疏港路到西铜路,国省干线公路横十一东山段、漳州沿海大通道东山段、海西高速公路东山联络线和东山生态环岛路等,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动车无缝对接,高铁建设加快规划。

国省干线横十一的宫前至山只段,原被称为西陈公路,曾是谷文昌老书记为方便人民群众所修筑的。如今,路的名称变了,但它所蕴含的情怀没有变。路更宽了,发展的道路也更平坦了,它为周边地区的农渔养殖和水产加工、生态旅游等发展、运输提供了便利,填补了东山县没有国道的空白。

今日东山,以其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入生态、低碳的绿色交通建设理念,将旅游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低碳节能有机结合起来,使公路不仅是交通枢纽,也是生态旅游的景点。

东山生态环岛公路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列为生态修复的试点工程,总里程110.6公里,结合临海、近海、亲海特点,打造出了一条生态景观大道。号称东山生态颜值担当的生态环岛公路苏峰山段,放眼远眺,海天相接,东山蓝尽收眼底。在环岛公路一旁,是东山第一高峰—苏峰山,行走在道路上,在高山与大海之间畅游,这种观海新体验为东山生态旅游注入了新元素。

行驶在东山的道路上,两旁树木错落有致,鲜花绽放,路灯成排。谷文昌精神在东山孕育,在东山发扬光大,这纵横交错的条条大道,也将承载着谷文昌精神,推动东山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朱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