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签约“家庭医生” 健康服务更省心

zz.fjsen.com  2019-12-25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您血压偏高了,最近有哪里不舒服吗?降压药有没有按时吃?”朝阳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向陈阿婆热心地询问。今年75岁的陈阿婆是该中心的常客,因为患有高血压,她会定期到这里量血压。去年,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健康服务协议。“签约后在社区医院看病拿药,既便宜也方便,真是太好了!”陈阿婆感慨。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人们对于医疗和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实现让老人在家门口看好病?龙文区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为抓手,将工作模式由被动转换至主动,努力给百姓营造“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诊理念。

据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服务对象,龙文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的主动上门服务起到了初诊、分诊作用,为老人们解决了许多小病痛,减轻了医院的压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朝阳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下乡村,促健康”义诊志愿活动,安排7名党员配合下乡,进行精准扶贫活动,与辖区内低保家庭共846人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组建了2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覆盖9个行政村和13个居委会,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及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签约人数达3万多人;而龙文区疾病预防中心党支部与龙文区步文街道天亭社区党支部、郭坑中心卫生院与郭坑镇篁卿村支部则分别进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为不方便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除此以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了预防接种群、公共卫生服务群、孕产妇保健群等微信交流咨询群,每个群的负责人分别为各个职能科室医生和各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队长,被邀请进群的则多为儿童家长、孕产妇。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的情况,服务中心还邀请他们的子女参与其中,并重点关注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患者,以便能够及时在群里提醒体检随访。(陈秀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