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工地“毛毛雨”之下的新生态

zz.fjsen.com  2019-12-26 10:26: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4日,云霄县城早早被晨光唤醒,人声、车流声交杂。繁华街景一隅,复兴路东段(旧实验小学)片区改造建设项目转换“奋战”模式,雾状喷淋装置、防尘雾炮机等装置随之启动,一片柔和的雨雾覆盖施工区域。此时,工地门口右侧的扬尘监测联动系统显示屏上,实时播报着空气质量监测信息,PM2.5为10微克/立方米,PM10为17微克/立方米。

“可别小瞧门口这套法宝,它兼具视频监控、实时检测、远程预警等功能,监测扬尘有效又便捷。”正在维护电箱设备的工程安全主管黄猛松,“晒”起了眼前的扬尘监测联动系统。

近年来,随着云霄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城区街边在建工程增多,PM2.5、PM10成了不少居民关注的指标。如何降尘、如何检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住建局牵头推广智能化扬尘监测联动系统,并加强对在建项目进行循环检查,督促施工单位配全降尘设备,落实扬尘防治措施。

2月,黄猛松口中的扬尘监测“神器”在工地“上岗”。这套智能化设备配备视频监控、噪声监控、气象及数据采集等系统,与省住建厅项目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对工地周边可吸入颗粒含量进行连续不间断监测。经由设备实时监测的数据,实时传递到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的监控平台,并传送回项目部管理人员的电脑系统中,实现了无缝对接、全面监管。一旦监测数据超标,线上自动报警、倒逼整改,真正实现全天候、无时差、零距离监控扬尘污染源。

用“每天上班都能看到门口电子屏上跳动的红字,这是大家伙持续完善工地降尘工作的动力。最近,我们还购置了新型移动式洒水车用于清洗路面。随着工程的推进,主体建筑外围也将配置环形管网喷头。施工环境会越来越好,周边空气会越来越清新!”工程负责人黄建芳这样说道。有了“智能天眼”倒逼工作落实,黄建芳身后工地的降尘配套,在原先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朝着科技化、精细化迈进。工地外围遍布雾状喷淋装置,车辆进出大门先过循环自动洗车系统,防尘雾炮机、高压水枪冲洗机交替使用……如今,工地长出“眼耳鼻”、一线常下“毛毛雨”成为复兴路东段(旧实验小学)片区改造建设项目的施工新常态。

“人员蹲守、巡逻治理等传统扬尘监测手段主要靠估测,收集到数据也难以量化和分析。如今,有了智能监测系统的助力,建筑工地、重点道路施工等空气污染源治理不再上演‘猫鼠游戏’,环境管理模式也真正实现了由‘被动协同’到‘联控联防’的转变。”云霄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杨顺利欣喜地说道。除了以外复兴路东段(旧实验小学)片区改造建设项目以外,扬尘监测联动系统等治尘“黑科技”在县城7处项目工地安家落户,施工场地更加洁净,一线工人和周边群众获享环保福利。盛夏天气,工地上的“毛毛雨”,降温又降尘,一线工人上班摘掉了口罩,周边群众“呼吸”安心。(郭扬)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