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阳下:村里最美的是学校

zz.fjsen.com  2019-12-26 10:26: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云霄县莆美镇阳下村,最美的地标建筑是阳下小学。

这处容纳963名学生就学的现代化校园,操场上笑声回荡,教室里暖意融融。2009年,校安工程在当地全面铺开。阳下村搭乘政策东风,在省级政府补助、县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发动村民自筹资金,建起崭新校区、铺开教学改革,全村总动员兴起一场“教育革命”。

“时代不同了,这些年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上学再也不用受苦了。”聊起学校的发展变迁,阳下小学校长的方泽宗深有感触。在农村教育一线深耕20余年的他,见证了阳下小学从破落院落蜕变为全村最美建筑的过程。

追溯80年代末,阳下小学旧教学楼,年久失修,教室老旧。在方泽宗的记忆里,压在案头的数沓糊墙纸,是那段艰难时期的鲜明注脚。局促危房内授课,拿着纸张、浆糊修补墙体裂缝,成了阳下老师们的“职业技能”之一。到了后期,部分师生们只能迁移到邻村高塘小学寄读。办学水平低、教学环境差等因素,令阳下村升学率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学生数从800多名锐减至不到300名。教育成为阳下村民心中的痛。

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漳州市实施校安工程为契机,全面铺开无设防校舍重建工作,在2009至2012年启动省定校安工程、省定重建项目71个。阳下小学被列入其中。

得知将要建新小学,村里炸开了锅。早就想甩脱“教育贫困村”帽子的阳下村民,办学热情空前高涨,踊跃加入建校队伍。在外乡贤慷慨解难,集资780万设立阳下小学助教奖学基金会,专项用于校舍建设、教学设备添置、学校设施完善、补助教师、扶贫奖先等。村里的木匠、瓦工、水电师傅更是义务投工投劳,为新学校建设出汗出力。

2010年,崭新的阳下小学建成投用,成为全县最美农村小学之一。新建的教学楼色彩亮丽,校舍风格迥异,多功能媒体教室设施齐全,各类文创雕塑和健身器械随处可见。校园面貌焕新之际,多个教育补短板项目也在云霄铺开,改建学校、教学设备维护等一系列大力度的民生补短政策向乡村教育一线倾斜。得益于此,阳下小学短短数年间变化巨大——历经从粉笔板书到电子课件再到触屏黑板的三次变革,教学硬件不断换代升级;新增教学录播设备让课堂更生动;骨干教师培训、城乡教师经验交流等活动走进阳下小学,农村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云霄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把握工作重点,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云霄教育向前发展。

在开展教育工作中,顺应人民期待,不负人民重托,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破解制约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瓶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美新云霄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郭扬张怡)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