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检察院打造“嵌入式”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

zz.fjsen.com  2019-12-27 14: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检察院以新成立的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为载体,通过与司法局建立工作联系、信息共享、突发事件处置、社矫服刑人员维权等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打造“嵌入式”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

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成立以来,长泰县检察院多次参加县社矫服刑人员集中入矫、解矫教育活动,让干警们成为检察机关“派出去”的法律宣传员,通过对新入矫的社矫服刑人员介绍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职责及其享有的合法权益、讲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等,并结合真实案例对社矫服刑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联合司法局开展社矫服刑人员听辩会,通过对季度矫正工作情况的总结、分析,强调社矫服刑人员明确身份,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并允许社矫服刑人员对违规情况进行申诉、辩解,保障其基本权利,同时进一步提升社矫服刑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成立以来,长泰县检察院通过与司法局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全面掌握社矫服刑人员的情况,精确把握社区矫正管理动态,截至目前,发现违法线索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

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立,更好地将法律监督延伸到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线。通过与司法局建立的四个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从专项巡查走向日常检察,由定期化向常态化转变,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有序进行,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执法环节的同步动态监督,形成法律监督与社会监管的执法合力。同时协助社区矫正管理中心做好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有效预防社矫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及再次犯罪情况发生,促进长泰县社区矫正工作良性健康开展。(蒋贤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