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筑就丰碑 继往开来

zz.fjsen.com  2019-12-28 18:1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是福建第二大海岛县,曾饱受风沙侵蚀之苦。上世纪50年代,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率领全县人民种下漫山木麻黄防治风沙,逐步改变东山旧貌。

为了治理风沙,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谷文昌发出“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带领群众踏上了治理风沙的漫漫征途。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沿海建成了一道道、一片片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彻底改变东山的生态环境,让荒岛变成了绿洲。“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他瘦弱却坚毅的身影和苍劲挺拔的木麻黄,深深扎根在东山人民的心中。

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几十年的不懈奋斗,结出了累累硕果。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沙荒绿洲化、农田林网化、大道林荫化、村庄园林化、环岛海堤林墙化、庭院香美化”的愿景变成现实,圆了东山人民的绿色梦想。

每年3月植树节期间,东山各级干部职工都会自发开展“学谷公、做先锋”主题植树活动,当一棵棵种下的苗木长成参天大树时,便是东山人民对于谷公最深的怀念,也是传承谷文昌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生态接力棒的传承,让东山县先后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全县已有7个国家级生态镇、38个省级生态村,实现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

一片片木麻黄基干林带,沿着东山162公里的海岸线,浓密的防护林带犹如一道绿色城墙,隔开了沿岸的沙滩和农田村庄。这里是海湾公园规划所在区域,海湾公园作为东山“一带四组团”的重要节点项目,致力打造成为东山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张新名片。

在规划建设中,按照5A的高标准规划,海湾公园项目连接南门湾、屿南湾、马銮湾、金銮湾等4个海湾,并延伸至苏峰山景区,海岸线全长约11.6公里,将建成富有海岛特色的风情景观带;在设计中,构筑海滨绿道系统,配套海滨浴场、生态片林、休闲驿站等设施,将形成富有浪漫气息的休闲旅游区。

从过去“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海岛,到如今蜕变成“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美丽东山。当下,东山的干部群众也将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契机,深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为传承好生态文明的接力棒不懈努力。(朱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