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小乐器弄出“大声响”

zz.fjsen.com  2019-12-29 18: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中国教育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新时代美育论坛在上海举行,东山县教育局涂松辉老师应邀参加并作为嘉宾在会上作典型经验总结《尤克里里进课堂,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现场反响热烈,得到众多知名音乐教育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这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受邀参加的课题。

尤克里里即夏威夷小吉他,是一种四弦拨弦乐器,以音色甜美、小巧便携、入门简单、造型可爱而深受人们喜爱。后林小学是东山县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学生数505人,家长全部都是农民。2014年9月,音乐教师林少琴把尤克里里带进后林小学,得到校方以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开始创办尤克里里社团,从此,尤克里里便与后林小学结下不解之缘。

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弹唱尤克里里,后林小学将尤克里里纳入校本课程,每天都安排有学琴练琴的时间,并建立起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学琴微信群,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率。如今,尤克里里已成为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小乐器,教室、操场、家里、田间地头等都留下孩子们弹唱的身影。

经过林少琴、张斌等老师五年来的不懈努力,目前,后林小学超半数的学生能弹唱尤克里里,在东山已是家喻户晓的尤克里里学校。孩子们在学习演奏、演唱的同时,音乐综合素养得到提升。2018年接受福建省艺术教育质量检测,获得十颗星的优异成绩。而孩子们的弹唱也已经走出校园登上各种大舞台表演,收到众多好评。中国教育协会专家学者评价说,东山后林小学的尤克里里课程不在于弹奏本身,而在于普及推广,称赞东山是小平台大作为。

近年来,东山县致力于“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把吉他和尤克里里结合到东山旅游海岛的规划中来,打造东山吉他岛。而尤克里里作为打造乐器进课堂特色学校的重点内容,不仅在后林小学得以普及,也在全县中小学中推广开来。(欧东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