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林墩卫生院陈美珠:真情“捂热”患者心

zz.fjsen.com  2019-12-30 18: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县林墩卫生院,有这样一名医生,她叫陈美珠,任劳任怨二十余载,管理着辖区高血压患者共1321人。



陈美珠,林墩卫生院全科医师,1997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就扎根基层。2003年-2004年到漳州市医院进修儿科;2015年开始做公共卫生工作。


12月28日,笔者来到长泰县林墩卫生院,见到了陈医生,齐耳的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着智慧和亲切。她正在给患者听诊,她特意用手捂热一下听诊器的金属头。“太凉了,病人会不舒服的。”陈美珠说道。


“孩子每次生病都找陈医生,她态度好、医术好、有耐心,孩子看病有时不配合,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细致的检查并询问病史。”乔美村一名儿童患者郑宇涵的家长说。


2019年,陈美珠的儿子高考在即,可一年一度的老年人免费体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家人和同事都劝她好好休假陪儿子高考,可她却说:“每天这么多体检任务,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全院的工作进度。”为了方便群众及早拿到体检结果。每天体检好之后她总是赶回办公室对检验结果进行总结、输入,完成体检报告并现场打印,有时还要加班加点地去所辖的卫生所进行督导,陈美珠这份爱岗敬业的责任心给村卫生所人员和患者及家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血压这个服务项目也是陈美珠医师负责的,她在随访时总是把每条专业的医学术语尽量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详细地询问每一个问题,认真细致地进行检查,正确地进行专业化的指导。”陈美珠的同事连丽瑜说道。


据陈美珠的同事连丽瑜回忆,有一名乔美村二组慢病患者,90岁的高龄老人高眉,双目失明,行动不便。陈美珠的体检、随访,一次也没落下,有时生病还特意过来诊治。高婆婆拉着她的手说:“孩子,谢谢啊,每季度都到家里为我这个老人家量血压、测血糖,辛苦你了!”陈美珠回握住老人家的手说:“没事的,这是我应该做的。”

“人命至贵,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这是陈美珠医师的座右铭。她常常说:“有时治愈,常常缓解,总是安慰。行医路漫漫,我们将继续前行。”凭着这份信念,她守护着林墩父老乡亲们的健康,用天使般的真情温暖着无数个患者受伤的躯体,用自己最朴素的情怀,最至诚至精的医术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王文强 张朝月)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