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坚持教育优先 全面落实经费保障

zz.fjsen.com  2019-12-30 21: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文区在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始终将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突出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前,全区共有小学16所,中学6所(其中公办4所、民办2所),已建成投用的公办幼儿园7所、民办幼儿园78所,高等院校1所。先后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小学全部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拥有省二级达标中学1所,省级文明学校1所。

龙文区坚持把教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凡涉及教育工作的请示和专题报告,在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优先安排议程,优先研究解决。2017年来,先后召开涉及教育的区委常委会6次、区政府党组会5次、区政府常务会12次、区长办公会2次、教育工作会11次,制定下发涉及教育工作文件14份,确保了教育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落实。

围绕中心城区长远发展,规划与城市化相匹配、满足群众需求的教育设施和教育发展目标,研究出台《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创建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2018—2020年续建新建规划项目表》等文件,并根据规划适时细化《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计划(2017—2030)—教育设施规划》《2012-2030年中小学布局规划调整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布局教育项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结合城市化发展,出台购房即可读书政策,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

全面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率先在各县(市、区)全面兑现教师住房货币化补贴;坚持待遇向偏远农村倾斜,对郭坑镇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实行边远农村补贴,每人每月补助500元……

龙文坚持把教育各项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仅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内对教育拨款3.39亿元,增长11.5%,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初中、小学生均教育事业费分别为2.42万元、1.17万元,比2017年增加2115元、152元;区本级财政预算内教育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率达20.61%,达到省定要求,教育支出成为龙文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陈秀平)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