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物业服务费有了行业参考价 划分五个等级

zz.fjsen.com  2019-12-31 09:10: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魏祯)12月30日,《漳州市住宅物业服务费行业参考价及服务等级标准》发布会在漳州举行,这意味着合同双方可以自主制定物业服务费和相应的服务标准,业主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实行市场调节价合同双方有更多选择权

根据新修订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从今年1月1日起,商品房的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合同双方可以自主制定物业服务费和相应的服务标准。但各项目收费不同,服务标准也不同,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合理?就此,漳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起草了《漳州市住宅物业服务费行业参考价及服务等级标准》(以下简称《物业收费标准》),供合同双方选择。

与之前的物业服务费政府指导价和服务标准相比,这份物业服务费参考价及服务等级标准没有强制性,而是让合同双方有更多选择权。

物业服务费和服务标准划分为5个等级

根据《物业收费标准》规定,物业服务费是由人员工资费用、各项服务费用、办公耗材费用、物业服务法定税费和物业服务合理利润5个方面组成;人员工资费用、各项服务费用、办公耗材费用从高到低共划分为5个收费等级(一级为最高、顺位递减),可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双方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行菜单式的选择组合,自愿平等商定物业服务费的每平方米每月单价。

此外,物业服务费包含零星维修、电梯维保费用、电梯年检费用,不包含业主共用的水电费,该费用由业主另行分摊,也不包含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中修、大修和更新改造费用,该费用按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

而与物业服务费对应相配套,物业服务标准从高到低划分为5个服务等级(一级为最高、顺位递减),服务内容共有6个方面,累计24大项、137小项。

“本参考价及服务标准供业主在选择物业服务费组合时参考使用,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还可以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和双方意愿设定相应的系数进行调整。”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赖贤毅介绍说,当然涉及物业服务费调整的,根据相关规定,应当经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否则不得调价。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将业主满意率测评纳入物业服务质量的考核指标,创建业主对于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渠道。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业主的投诉要做到有登记、有处理、有反馈,属于急修服务的,在规定时限内到现场处理。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