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第一医院:成立胸痛中心 拓宽“救命通道”

zz.fjsen.com  2019-12-31 16: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海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龙海市委、市政府及各上级单位的重视与支持。在建设过程中,龙海市第一医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严格按照中国胸痛中心标准进行建设。为更好地促进各科室的协调,统一规范诊疗,优化诊治流程,推进胸痛中心的建设更快更好发展,专门成立了龙海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委员会,医务部、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放射科、检验科、信息科等相关科室主任都参与其中,为胸痛中心的高效快速运转构建了坚实的组织架构和技术保障。

为持续优化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龙海市第一医院不断改进胸痛中心导视标识,全院各大门入口处、院内各分叉路口处均设置胸痛中心指引标识,全方位、各视角均可引导胸痛患者快速到达急诊科胸痛门诊。

急诊科还设置“胸痛一键呼叫”铃,配备胸痛专职护士及胸痛急救药箱,可以第一时间为胸痛患者提供专业服务。

为强化对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胸痛中心不断加强培训,强化技能。胸痛并非只有急诊才能遇到,各个科室的患者及在院人员都随时可能发生胸痛,因此,医院对全院所有人员进行培训,增强员工服务胸痛中心理念、提高员工对胸痛病症的判别能力、帮助掌握胸痛救治的相关技能。

上至医院书记、院长,下至后勤保洁、保安,全部均参加由胸痛中心举办的多轮培训,反复考核,真正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知道胸痛中心的职能、懂得胸痛病症状的判断、知晓服务胸痛病患者的流程等。

加强宣教,提升对胸痛的认知。预防胜于治疗,创建胸痛中心,老百姓对胸痛症状的知晓和参与也是重要环节。为加强胸痛宣教,我院胸痛中心多次下基层,进社区,宣讲胸痛防治常识;

和龙海电视台合作,开辟《健康之窗》专栏,录制胸痛防治知识视频,并将相关视频发往全市各基层卫生院及诊所,作为全市健康教育素材进行推广。

同时,印制胸痛宣教手册5000份,投放到全院各个角落,供来院人员免费领取。

胸痛中心还自导自演了一部“胸痛急救”微电影,真实再现了医院胸痛中心救治与“院前120急救中心”的互相协作,将深奥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广大市民,更好提高广大市民对“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健康理念的认识。 

建立联动急救体系,开通救治“高速路”。对于胸痛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要想缩短患者救治时间,需要建立健全一套信息对接、患者监控和紧急救治的科学体系,而加强与各地医疗机构的合作,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龙海市第一医院先后与紫泥卫生院等6家基层卫生院签订协议,构建了“区域医疗协作胸痛急救网络”,胸痛急救网络辐射到乡镇一级医疗机构,有效缩短DtoB时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到医院大门至血管开通时间),形成了最快捷的“绿色急救网”。

同时,医院还与厦门心血管病医院、漳州市医院等上级医院合作共建医联体,健全完善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建立快速转诊通道,为胸痛患者的急救赢得黄金时间。

龙海市第一医院院长、胸痛中心主任洪劲榕介绍:“这次我们龙海市第一医院成功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是全体一院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认证通过并不意味着创建工作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优化流程,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争取早日创建标准版胸痛中心,为龙海患者提供最安全、最快速的绿色生命通道,这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