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林分结构质量 打造提升“田园城市富美乡村”新龙海

zz.fjsen.com  2020-01-08 16: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2年以来,龙海市开始发展巨尾桉速生丰产林,随着时间推移,巨尾桉连片发展,至目前为止,龙海市营造桉树纯林面积达30万亩,由于集中连片的桉树大面积纯林,带来了森林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及森林火灾隐患等,因此,有必要适当营造混交林,提高林分结构质量,促进生态平衡和保持物种多样性,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打造提升“田园城市,富美乡村”的新龙海。主要措施有,

(一)削减桉树面积,禁止新种桉树。强化现有适生区的桉树人工林科学经营,加快桉树更新改造,有计划地逐年削减桉树纯林面积。

(二)提倡培育大径材桉树。鼓励培育大径级桉树用材林,改变单一的短轮伐期纯林栽培模式,对桉树现有林进行适度间伐,培育适于实木家具等用途的大径材。

(三)加强林地(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对林地(土地)承包或租赁期满的,需重新签订承包或租赁合同的,林地权属所在村必须将严禁在租赁林地(土地)新种桉树作为合同主要条款。对桉树采伐迹地更新改造种植珍贵树种和乡土树种或其他阔叶树种,承包期或租赁期可根据实际适当延长。

(四)规范桉树采伐审批。林农若改种其他树种或混交其它阔叶树,在申请采伐时,只要申报材料齐全,及时办理林木采伐审批手续。

(五)落实扶持政策。为减少炼山造林对水土保持的不良影响,提倡不炼山造林。若不炼山造林的,经验收每亩补助200元。桉树采伐迹地更新改种珍贵树种和乡土树种或其它阔叶树种,经验收合格,每亩补助1000元;桉树林连片皆伐改为分片渐伐的,渐伐指标单列,渐伐后,套种珍贵树种和乡土树种或其它阔叶树种等,经验收合格后,市财政每亩再补助400元。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