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多举措“抢抓”冬季种植

zz.fjsen.com  2020-01-08 17: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全国、全省、漳州市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龙海市委市政府近期工作部署,和《龙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2019年秋冬种工作的通知》龙农〔2019〕143号文件件精神,东泗乡6举措切实抓好秋冬种工作。

一、切实提高认识水平

抓好秋冬种生产,不仅能有效扩大粮食生产,更能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各村要切实将秋冬种生产作为全年农业生产重要的一季、增收的一季,抓好抓实。要强化任务分解落实,及时将下达的0.72万亩秋冬种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分解到村(分解表见附件),确保落实到位。要扩大马铃薯等秋冬种粮食面积,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农民种足种好,稳定扩大春粮面积,同时,要切实上级下达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验收工作,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后续工作,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充分发挥区域优势

马铃薯生产上,要提前做好脱毒种薯调运工作;蔬菜生产上,要注意充分利用已建标准温室大棚发展高产高效的茄果类、椒类等蔬菜生产,并采取套种、层架栽培等方式提高复种指数,实现一种多收。要充分利用光温资源较丰富的优势,重点抓好马铃薯、蔬菜生产,适当扩种越冬甘薯、秋冬杂粮等。适宜地区,要积极谋划,扩大种植绿肥种植,积极发展冬种油菜。同时,在镇区和景区周边,要结合休闲农业开发,发展油菜等作物。

三、加大典型示范带动

要结合我乡乡村振兴实施特色现代农业“六百”工程,培育壮大“9+2”特色产业,抓紧抓好优质农产品(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快培育“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蔬菜)示范村,确保各项创建项目年度任务的完成。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实施省厅秋冬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建立3个以上秋冬种百亩示范片,其中:蔬菜2个以上,马铃薯1个以上。马铃薯生产上,要重点示范推广稻草包芯、脱毒种薯等关键技术;蔬菜生产上,要积极推广蔬菜集约化育供苗、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大棚栽培等高产高效技术;要结合油菜等绿肥种植,打造一批秋冬种田园花海景观带。要在农事生产关键时期,通过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培训指导、印发技术资料等方式,扩大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面积,促进我乡秋冬种生产提质增效。

四、突出抓好绿色发展

抓好测土配方,改进因土、因作物施肥技术,减少不合理施肥,提高肥料的有效利用,鼓励农户增施有机肥,扩大有机肥施用面积,不断优化施肥结构。发展冬种绿肥,推广种植豌豆、毛豆等豆科绿肥,增肥地力,2019年全乡示范推广豆科绿肥0.15万亩。推进农药减量,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强化病虫测报,做到防早防小;要加大超微喷雾、无人机等新器械、新药剂、新技术推广应用,减少农药用量;落实秋冬果园封园措施,压低越冬虫口基数推进绿色防控,综合采取生物、物理、生态等措施,推进秋冬种绿色发展。促进循环利用,建立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片;推广应用厚地膜,推进农膜回收,打造一批农药包装物100%回收样板。提升安全水平,以草莓、蔬菜作物为重点,突出抓好无病苗繁育、技术指导、设施大棚种植工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完善农事活动记录,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五、提升综合服务质量

要推进产销街接。充分发挥各种果蔬供应链协会等产销联盟作用,及时采集、发布秋冬种产品供求信息,促进产品销售;要强化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设施蔬菜等秋冬种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要抓好农资备供。根据生产需求,抓紧抓好优质、专用良种以及化肥、农药、农用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准备和供应工作。要强化农资打假。进一步密切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假劣农资,营造秋冬种良好环境。要提供优质服务,强化统筹协调,突出抓好种苗调运、集约化育(供)苗、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机播机防机收等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秋冬种效益。

六、持续强化防灾减灾

干旱、暖冬、霜冻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要立足防灾减灾夺丰收。要密切联系气象部门,注意天气变化动态,在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制订防灾减灾预案,指导农民备足备好防寒减灾物资,对灾情及时进行响应。要落实技术措施,及时传授、讲解防灾减灾技术要领,强化技术指导,将寒流、霜冻作为防灾重点,千方百计抓好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龙海市东泗乡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