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有效保障公共安全

zz.fjsen.com  2020-01-09 17: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特种设备安全是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龙海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指导,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应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积极创新监管手段,推动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网络治理模式。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

一、应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安全共治网络。建立公众微信服务群平台,打造便民服务网络。全市共建立直接面对企业单位的企业服务微信群13个,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特种设备安全信息,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特种设备的监测状态,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2019年累计为企业发送特种设备安全信息635条,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429项,极大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开展“3.15”、“安全生产月”、“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和“小手牵大手,安全共相守”等一系列活动,及时组织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宣传,现场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手册、现场答疑咨询、现场模拟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全民对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为有效提升全民应对突发特种设备事件,提升企事业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利用重大节日,组织重点企事业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处置演练,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截止目前,共组织各种特种设备演练8次,其中游乐设施模拟应急演练2次,组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3次。

二、大胆创新重实效精准排查除隐患。为进一步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该局以安全生产为主线,恪守民生为本、坚持依法监管、大胆改革创新、精准排查隐患。在监管中大胆创新,创新把好“三个关口”:一是把好日常监督检查与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检查关口;把严电梯和起重机械集中使用单位等重点部位巡查关口;聚焦公众聚集的学校、医院、商场、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场所监管关口。二是运用“四种巡查”:对化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进行“紧盯式”巡查;对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常态化的“精准式”巡查:对投诉举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时组织进行“专场式”巡查;对前期巡查中发现有过安全隐患的单位采取杀回马枪的形式进行“回访式”巡查。三是坚持“五促整改”:对新投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使用单位予以批评教育;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下达《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较大隐患的,采取强制封停的办法督促整改,整改要求不到位封停措施不撤销;对上级交办并查实的安全隐患组织进行挂牌督办,隐患不彻底消除不摘牌;对重大安全隐患,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关闭、取缔。一年来,出动执法人员1447人次,检查在用特种设备用户674家(次),特种设备1263台(套),及时排除存在安全隐患149条,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7件,切实做得查处一起、震慑一类、警示一片。

三、严格执法敢碰硬守护安全保民生。该局牢固树立“消除安全隐患就是预防事故”的监管理念,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管、高频次检查的方式,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及有关技术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透难点,梳理出盲点,采取“四不两直”和“专家会诊”、深入开展对各种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积极,加大对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违法使用者付出沉重代价,对特种设备单位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及时封存“带病”设备,做到该查封的查封、该处罚的处罚,该立案的坚决立案,敢于唱“黑脸”。尤其是电梯安全的监管难度大,覆盖面广,使用频率高,执法人员加大对电梯检查频率,对超过使用有效期继续使用的电梯,为确保电梯安全,现场采取断电、查封、立案等强制措施。

当前,龙海市在用气瓶121965只,分布在千家万户,监管难度大,突击检查、专项整治往往治标不治本。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对此,该局以强化科技监管为抓手,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创新工作监管模式。为进一步掌握气瓶的使用情况,定期加强气瓶充装前的安全检查,在每个气瓶上安装条码,编号录入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气瓶使用管理信息档案,有效杜绝了“黑气”和“黑瓶”流入用户手中;平时加大对在用气瓶用户、企业使用情况的实地跟踪、统计查询和实地检查的工作力度和频次,实现了对气瓶的动态监管,有效保障了公共安全。

郑爱国林朝辉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