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播录片传颂漳籍抗日女英雄李林事迹

zz.fjsen.com  2020-01-12 09:49: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1日13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开播《华人故事》特别节目五集纪录片《华侨华人与共和国》,在第一集《迎接黎明》中,热情讴歌了漳州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的事迹。

纪录片介绍华人华侨与新中国风雨同舟、心手相连所走过的峥嵘历程。他们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拓荒开基,他们魂牵梦萦,与家乡故土根魂相系,他们四海同心,以家国情怀,助力时代巨变,他们风雨兼程,以赤子之心,演绎历史传奇。七十年岁月如歌,七十年韶华不负,他们与新中国肝胆相照,一路同行。

在第一集《迎接黎明》中,特别讲述了漳州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的传奇故事。1915年11月15日,李林出生于龙海石码镇,4岁时,她随养母侨居于印尼泗水市,十年后又随养母回国定居,在石码一私塾学校读书一年后,就读于陈嘉庚创办的厦门集美学校。1932年1月28日,淞沪抗战爆发,陈嘉庚发动海内外侨胞出钱出力支援抗战,李林积极响应,带头捐资支持抗日,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7月,21岁的李林北上北平,入读北平私立民国大学政治系,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爆发后,李林投笔从戎,奔赴山西抗战前线,奉命在雁北开展游击战争。以屡战屡胜的战绩,让日军闻风丧胆。不久,她被调入八路军120师,任雁北独立6支队骑兵营指导员。1940年4月26日,日军调集一万二千多重兵,对晋绥边区展开第九次大围剿,李林任大突围指挥成员。为掩护机关和大部队转移陷入包围,她率领一支小分队,与数倍于己的日军周旋,陷入敌人的重兵包围,她用最后一颗子弹,打进自己的咽部,饮弹自尽,年仅25岁。

李林为抗战献出年轻生命,在雁北大地谱写了一曲民族正气歌。她壮烈殉国后,中共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在延安召开追悼会,称颂她为中华民族英雄最光荣典型。“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这是李林曾经立下的誓言,她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誓言。这朵烽火年代里的铿锵玫瑰在海内外侨胞协助祖国抵御外敌侵凌的历史上矗立起一座丰碑,赢得人民永远的缅怀。2009年李林入选100位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记者 庄文剑)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