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省政协委员黄淑红建议:存志愿时间 换养老服务

zz.fjsen.com  2020-01-14 10:09: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程度的加深,“时间银行”作为一种新型的互助养老模式,悄然出现在全国各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漳州市省政协委员黄淑红提交了《关于试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呼吁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为高龄、独居或者特别需要人群提供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的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年老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支取时间兑换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黄淑红介绍,相较于普通养老模式,“时间银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社会成本,服务方式更灵活,且覆盖面更广,可以有效地将养老问题进一步社会化,在社区层面解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

“以漳州为例,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87.81万人,占总人口的16.85%,其中独居及空巢老人比重达34.1%。”黄淑红表示,庞大的老龄人口基数,导致养老服务业的有效供给明显不足,养老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黄淑红建议,由政府牵头,以社区为依托,试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积极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互助服务”“服务转换”等有效形式,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同时要推进“时间银行”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参与,推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陈岩)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