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林玉梅建议:激活文化资源 助推脱贫攻坚

zz.fjsen.com  2020-01-14 10:10: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代表们十分关心。省人大代表、市美术馆馆长林玉梅建议,应进一步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激活贫困地区文化资源,助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文化扶贫能为贫困地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提供独特路径,还能产生不可估量的文化产品附加值。”多次送文化下乡的经历,让林玉梅对“文化+扶贫”的作用有着深切感受。她认为,当前贫困人口多分布在边远山区、海岛等,这些地方往往是红色、民俗、农耕、历史等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如能充分挖掘并激活这些资源,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林玉梅建议,在文化扶贫工作中应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独有文化品牌,避免同质化、低水平开发。要创新文化保护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从文化旅游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文化保护资金、成立专项基金等形式,鼓励群众自觉履行文物保护、修缮等职责,形成“人人参与文化保护,家家成为民俗博物馆,户户都是文化保护场所”的良好局面。要着力打造文化产业链条,努力形成文化村落、文化小镇、文化走廊串珠成链,“文化+休闲观光、教育培训、创意设计、加工制造、商贸服务”多元组合,“党建+企业+基地+合作社+文化传承人+农户”利益联结的大文化扶贫开发格局,带动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