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山坳里的“花千谷” 兰科植物的“百科全书”

zz.fjsen.com  2020-01-14 10: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南靖县城北环路靠龙山线东侧的一处不起眼的山坳里,有一个不一样的“花千谷”,这里收集和保护了200多种野生兰科植物原生种,迁地保育了5个福建省新记录种。这就是野生兰科植物迁地保育园——明图兰科植物保种中心。

在明图兰科植物保种中心的园圃内,记者看到,围网上、坡地上、棚柱上、温室里的兰科植物或如亭亭玉立的少女,或是绽放出一朵朵小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令人啧啧称奇。

眼前如藤蔓一般的植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中心负责人陈周明告诉记者,这珠是非常特殊的,唯一以藤本状态生长的兰科植物。

另外一种新奇特的兰花,名叫箭药叉柱兰,也是陈周明视若珍宝的福建省新纪录种。

由于南靖地处特定的经纬度,全境峰谷交错、山河相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构筑了良好的兰科植物生长环境,本土野生及外引兰科植物种类繁多。据记载,南靖分布有野生兰科植物36个属59个种。

2014年以来,陈周明翻越了南靖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高海拔山峰、沟谷,探寻各种野生兰科植物的踪影。目前已收集和保护了60多个属200多种,其中有5个福建省新纪录种。陈周明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收集1000种以上兰科植物,开展兰科植物资源保护研究工作,提高兰科植物保护水平,推动兰科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在依山坳边坡而建的带状黑网内,记者看到,陈周明规划利用天然的山坡,营造出了兰科植物仿野生的环境,每隔一米栽种一个品种,按属、种进行有序归类。

陈周明告诉记者,盘点南靖“兰”,助推南靖“兰”,是明图兰科植物保种中心的宗旨。中心将继续进行南靖本地野生兰科植物种质资源挖掘收集工作,将这些野生兰科植物物种在这里进行安全的监护和繁殖驯化,扩大种群数量,缓解野生兰科植物所受的威胁,进一步丰富南靖兰文化内涵和提升南靖兰花的知名度。

(阮凌虹、颜欣、黄淑彬)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