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zz.fjsen.com  2020-01-16 09:38: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围绕十个课题“解剖麻雀”

市委常委分别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千亿钢铁产业集群、打造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等10个课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

深入千家万户征求意见

全市累计开展入户调研走访9113次,召开座谈会3856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943条。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累计形成调研报告5318篇,提出对策措施1.7万多条,讲专题党课1785次

开展“8+7+4+X”专项整治

开展“8+7+4+X”专项整治,强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实行挂图作战、逐条对账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

去年九月,漳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如潮涌,似风雷。从秋至冬,在龙江大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紧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这是一次严肃的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全市1.2万个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对革命理想、信仰信念再深化、再坚定。

这是一场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市各参学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合力攻坚,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这是一张体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漳州答卷,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热情干劲,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加快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奋力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的强大动力、生动实践。

以上率下,自上而下精心谋划、统筹推进

漳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各项落实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效推进。

我市及时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派14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召开7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制定周计划安排表,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安排,做到主题教育过程脉络清晰,目标要求明确,巡回指导有力,氛围营造浓厚。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对表对标“四个到位”,站位全局把方向,注重“一盘棋”统筹推进。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主题教育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入,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坚决统一思想行动,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市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学习,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市委常委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市委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主题教育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层层深入。

在开展过程中,我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精心谋划,拓展学习教育的历史维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原原本本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思想大讨论”、专题读书班、专家教授专题授课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

用足用活特色资源。将谷文昌创业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新时代“漳州110”服务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资源创造性地融入主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等,把学习研讨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全市累计开展研讨5700多场次。

创新载体灵活学。组建夕阳红说唱队、宣讲轻骑队等宣讲小分队近1000支,开展新思想宣讲5100多场,受众30多万人次;通过芗剧、方言快板、“村支书微讲坛”等载体,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乡语乡音”开展学习教育,让基层党员群众感到可亲、可信、可学,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正视问题,勇于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漳州紧紧按照“四个对照”“三个摆进去”“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认真查摆差距,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我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采取随机选点、蹲点调研、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民生问题、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民营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调研。

市委常委分别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千亿钢铁产业集群、打造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等10个课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一线“解剖麻雀”。

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锋”为主题,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深入分析了我市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行动上的差距,阐释如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据统计,全市累计开展入户调研走访9113次,召开座谈会3856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943条。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累计形成调研报告5318篇,提出对策措施1.7万多条,讲专题党课1785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长效机制。

全方位对标对表。围绕“四个对照”“三个摆进去”“四个找一找”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累计检视查摆问题9310个,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找准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的症结。比如,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四有”书记谷文昌、“时代楷模”黄志丽、CCTV年度法治人物陈少华等先进典型,深入查找问题不足。

多维度检视反思。各级领导班子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严格了党内政治生活。

内化于心,方能外践于行。在主题教育的淬炼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对政治灵魂、政治品格的大洗礼、大磨砺,增强了对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整改,从严从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漳州坚持把落实整改任务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我市将“改”字贯穿始终,从严从实抓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聚焦首要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抓好整改落实的首要任务。召开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推进会,认真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要求,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狠抓专项整治。开展“8+7+4+X”专项整治,强化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实行挂图作战、逐条对账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找差距、抓落实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

关注民生热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办证审批快了、出行更加方便……百姓脸上的笑容,成为主题教育成效的暖心注脚。

在推进主题教育中,漳州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典型做法、先进事迹等及时宣传报道,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0日,中央、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共刊播我市主题教育相关报道4500多篇(条、次),全网涉及相关信息10万多条,在省级(含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刊播的主题教育篇目数量位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央级权威媒体(含新媒体、新闻)共刊播我市主题教育相关报道219篇(条)。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收官不收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漳州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更加坚定,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本报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