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镜头 |公交夫妻档 “擦身而过”的幸福

zz.fjsen.com  2020-01-16 10:02: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偶尔会车,短短几秒的四目交会让黄金柏李玉华夫妻感到心安。

漳州公交集团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公交夫妻档,来自湖北宜昌的黄金柏和李玉华就是其中的一对。他们一个在9路,一个在28路。临近春节,他们每天驾车来回奔波,护送一批批乘客回家团圆,用真诚的微笑温暖着旅途,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虽不在同一线路上,但偶尔会车时几秒钟的四目交会,也能让他们感到心安,这“擦身而过”的幸福也只有他们能够体会。

2003年来漳州时,李玉华还没有驾照,只能在工厂打工。2009年,为了跟随丈夫的脚步,李玉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考A3驾照,与丈夫一道当公交驾驶员。“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老婆会开这么大一辆车,她完全是从零开始。”黄金柏心疼地说,“因为考驾照,妻子吃了不少的苦。”2012年2月6日,拿到驾照的李玉华经过公司半年的严格培训和上路实习,终于正式上岗。出发前,黄金柏特地上车帮妻子检查车况是否正常、打扫车厢等。“刚开始老公很担心,只要没班,他都会过来坐在车上陪着我。”李玉华说。在黄金柏的眼里,李玉华依旧是个柔弱的女子,憨厚的他总是默默地用行动表达着对妻子的爱。能够利用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共进午餐,是他们感到幸福的时刻。

夫妻俩另一个幸福时刻就是在路途中的“偶遇”。对于各自的线路走向,夫妻俩了然于心。其中有一段路是重叠的,每次只要知道有机会会车,夫妻俩都会多留意往来的公交车,唯有见到对方,两人才会心安。

每年临近春节,是否回家过年,都让夫妻俩为难不已。一边是繁重的春运工作,一边是久未谋面的女儿,但夫妻俩毅然选择了前者。“春节值班,乘客很关心我们,有的乘客还主动说‘辛苦了’,让我们早点收班回家,有的乘客还主动拿糖给我们吃。”黄金柏说。虽然很累,但乘客的这些举动让他心头暖暖的,很欣慰。

乘客的认可、家人的理解,是夫妻俩工作的动力。他们有一个懂事的女儿。女儿三岁时,他们就到漳州工作。孩子小时候对父母的工作很不满意,由于相隔两地,他们没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孩子每当看到小伙伴们都有父母陪伴,总会委屈地哭。女儿上初三那年的暑假,曾独自一人买了站票,乘火车千里迢迢来到漳州看望父母。原来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其实比他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现在女儿已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十分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黄金柏说:“最亏欠的就是湖北老家的父母和女儿,每年陪他们的时间非常少,16年来从没和他们一起过过年。孩子年幼时,经常感冒发烧,我们只能干着急,幸亏父母的照顾,才让我们能安心地工作。”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如果都回去,谁来开车。相比其他驾驶员孤身一人,我们至少有彼此陪伴。”李玉华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在漳州公交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驾驶员,春节期间,虽然不能在家过年,但能让千百人平安团圆,他们感到无比光荣。

⊙本报记者 周杨宁 通讯员 钱成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