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抓教育 着力解民忧

zz.fjsen.com  2020-01-18 10:28: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漳州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生态保障等民生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漳州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改起,推动“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

“文昌巷只能两人并排行走,且排水不畅,污水横流,群众意见很大。”东铺头街道宣委、整改项目责任人洪婉琳介绍。这条位于市区东铺头中心小学与新西市场之间的文昌巷,将重新规划,拓宽到4至6米,周围不规范搭盖的铁棚、雨披等也将清理。

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是芗城区实施老城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十项行动”中的关键一环。芗城区把解决民生民意关切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落脚点,实施“市政设施提升、交通管理提升、公共交通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经营提升,历史街区提升、城市街景提升、重点区域提升、居民小区整治、散乱污染攻坚”等“十项行动”,实现“老”环境有“新貌”,“老”城区焕“新生”。

从解决广大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漳州以钉钉子精神向问题“叫板”,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出行难”“停车难”有何妙招?龙文区通过新增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现有公交线路,缓解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延伸农村客运班线、开通区域微循环公交、网约租车等方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市住建局加大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力度,有效缓解“停车难”。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缓解?龙海市第一医院推出儿科夜间门诊、儿科急诊门诊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漳浦县医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并创建区域协同救治模式,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减轻患者痛苦。云霄县进一步增加基药种类和增配设施,全县158个村公办卫生所基药品种增加一倍以上。

“入学难”“入园难”有啥大招?南靖县建成投用兰水中学、第二幼儿园等一批校舍,有效缓解周边居民适龄儿童上学压力。华安县针对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在全县所有基层中学和部分小学实行课后延时服务管理,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一批“老大难”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得以集中整治,群众心里美滋滋。而人民群众的笑脸,正是主题教育成效的显著注脚。

以“措施力度”提升“民心温度”

知民意、解民忧,是践行“初心”,温暖民心的题中之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州一项项“暖民心”工程既指向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又瞄准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不断满足新需要,时刻回应新期盼。

去年10月,农民赵兴花正式成为华安县沙建镇乡村振兴大专班的一名学生。谈及入学感受,她难掩内心喜悦:“没想到我能在‘家门口’上大学,感谢党的好政策。”

该镇党委副书记郑志超介绍,镇党委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农民对新技术、新经营理念的迫切需求,便举办该培训班,并用足“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等优惠政策给予学费减免。

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市民群众经常收到这样的“意外惊喜”。漳州将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做到需求让群众提出,实施让群众参与,最终成效让群众评判。

确保百姓食有所安。市水利局开展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在诏安县太平镇榕城村铺设主干管道集中供水。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确保百姓老有所养。东山县采取向第三方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市卫健委强化医养结合能力支撑,在全市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155家,规划建设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并开通医保终端,使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基本医疗健康服务。

确保百姓业有所专。古雷开发区组织社区党支部开展“转就业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引导自主谋业、择业,转化“零就业”家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着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组织全员适应性培训、统筹推进脱产教育三个方面发力,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次次有“温度”的为民行动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党员干部推动一件件顺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逐步落到实处,为抓实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用“辛勤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用自身“辛勤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近段时间以来,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的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手把手教村民在手机上使用“钉钉”智慧党建智能移动办公软件。“钉钉”的运用,实现了党务村务一站式发布,村民意见建议一并收集,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以前,村里利用广播通知事情;现在我们通过‘钉钉’,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村里党员教育情况及村务公告。”石埔村党员王宜忠乐呵呵地说,“钉钉”一下子成了全村村民的“掌中宝”,“有事找‘钉钉’”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枝叶总关情,行动见初心。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亮剑”——

诏安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保卡办卡积压问题,采购制卡设备,增加服务网点,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面签服务,极大方便群众申办社保卡。

平和县制定出台蜜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推动蜜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市公安局把“提升移车通知便民服务水平”作为主题教育即知即改的专项任务,正式推出114移车通知服务,有效解决了事关百姓出行难题。

市自然资源局通过下放审批权限、整合审批事项、牵头联审联办、优化审批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限等举措,让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初心永记,使命在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了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中。☉记者陈益雄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