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垒村村强 乡村处处兴 漳州市委抓农村党建工作综述

漳州市委抓农村党建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20-01-19 09:16: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管好“带头人”

漳州在全省率先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的基础上,延伸出了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县级备案管理模式,实现对全市1610名村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全过程掌握履职情况,促进村主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村财“壮腰杆”

2019年,我市在完成“破壳”行动基础上,持续实施“消薄”行动,于年底前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少于5万元的薄弱村,力争在三年内培育100个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

监督“补短板”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向全市1610个行政村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1376人,通过列席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对村级事务进行监督,有效补齐了监督短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漳州市委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从东山县前楼镇“干部当师傅”到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设立“产业型”党支部;从华安县成立“四有中心”到诏安县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从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生态水乡到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的古厝花田……一个个绿色产业旺盛生长,一个个醉美乡村魅力四射,一户户农家脱贫致富。

将村级党组织书记纳入“准体制”内

村级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漳州市全面扣紧从严治党的主线,在全省率先推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的基础上,延伸出了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县级备案管理模式,为村里的人才“严选拔”“强管理”“谋福利”,增强村党组织书记的归属感和经济获得感,真正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在诏安四都镇西梧村梧桐小区,一栋栋充满闽南田园风光风格的别墅拔地而起。村内道路宽敞整洁,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然而,5年前的西梧村,却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卫生脏乱差。外出能人吴志雄担任西梧村党委书记以来,在“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的激励下,勇担当,善作为,让小渔村焕发了生机。

诏安县西梧村的“蝶变”,是我市先行先试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一个缩影。

在南靖县委组织部的资料库里,存放着各村干部人员的资料。姓名、工作情况、奖惩情况……一份份泛黄的资料上,清晰地记录着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情况。这相当于为村支书办理了一张“工作名片”,让他们的工作有迹可循,有理可依,这是对村支书的一份保障。这样的记录工作,南靖县从1986年就已经开始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县级备案管理模式也日趋完善,从人才选拔前的程序化备案,履职情况全过程备案,再到激励保障终身制备案,档案内容越来越细化,范围也逐步扩大。如今,我市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将村级党组织书记纳入“准体制”内,从人选产生、履职尽责、激励保障、监管约束等进行全程备案管理,着力培养有本事、有情怀、有根基、有年头的“四有”村书记,已做到“一村一档、一人一册”,实现对全市1610名村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全过程掌握履职情况,促进村主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让村级集体经济“壮”起来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释放改革动能、激发发展活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压茬推进,组织开展“破壳、消薄、领跑”三大行动,分类施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1月12日上午8时许,漳浦县佛昙镇人坪村的凤山党建廉政文化公园已十分热闹,人坪村村民杨四贵与拳友们在山上练着太极拳,一招一式在公园秀美风景的映衬下显得颇有意境,吸引了许多登山游客的目光。

到了中午时分,登山踏青的游客陆陆续续来到山下的农家乐品尝农家菜,采摘果园里种植的百香果、火龙果。

凤山党建廉政文化公园是一个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旅游观光、农业采摘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于去年建成投用。秀美的自然风光,地道的农家饭菜,游客络绎不绝,慕名而来。

曾经的人坪村却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村里无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长年负债。“真没想到村里会变得这么热闹!”人坪村村民杨水成欣喜地说道。

一年多的时间,人坪村实现了“空壳村”破壳、消薄,成功“摘帽”变身为“四星级党组织”、省级“美丽乡村”、县级“党建示范点”。

2019年,我市在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完成“破壳”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实施“消薄”行动,针对有一定发展资源、有个别增收项目,但档次低、收入低、效应低的“两有三低”薄弱村,采取专项扶持资金、配套项目资金、优先落实用地政策、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实行税费减免等举措,于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少于5万元的薄弱村。

在加大力度扶持“空壳村”、薄弱村的同时,先进村、示范村也要起到带头作用,实施“领跑行动”。

东山杏前镇前何村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之一。深冬时节,前何村的百亩荷花塘依然绿意盎然,前来“谷意情深”主题公园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前何村立足浅海滩涂资源优势,以开展“学谷公、见行动”活动为贯穿抓实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群合力、产业活力、创新动力、乡村魅力和监管实力,全村干群齐心协力建成的雅美农庄系列休闲旅游景点,成为现今村民闲暇休憩、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特色滩涂养殖产业得到发展壮大,形成“一村一业”乡村振兴格局。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万元。

漳州还鼓励各地探索完善村级“三资”管理机制,推动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鼓励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力争在三年内培育100个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

把村主干权力装进“笼子”里

“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诏安县白洋乡玉楼村党风监督员方堃主动到村民沈福彬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锣鼓石路桥面积水严重,车辆通行十分困难!”在此次的民情家访中,村民反映的锣鼓石路桥面积水的问题,很快就被“晒”到了村务栏上,接受党风监督员和公众的监督。短短8天内,施工班组加班加点,整修1公里机耕路,增设2个涵洞,锣鼓石路段桥面积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向全市1610个行政村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1376人,通过列席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经常进村监督检查,入户倾听群众诉求,对村级事务进行监督,有效补齐了监督短板。

白洋乡汀洋村村级党风监督员在扶贫资金的专项检查中,发现汀洋村在市级少数民族补助款4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支付农民文化公园工程款5.6万元,使用普通收据,现金支付,没有按规定招标或比选的问题。为此,汀洋村村级党风监督员把该问题上报乡纪委,乡纪委调查核实后,对汀洋村党支部书记和报账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漳州市村级党风监督员被聘请上岗以来,有效发挥了一线“监督哨”的重要作用,与乡镇纪委形成“专辅结合”的监督格局,有效延伸监督触角,近距离发现并及时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

此外,针对部分村集体资金量大、日常开支中现金支付使用不规范、公共资金易被截留占用等廉政风险点,我市推行村公务卡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公款私存、个人截留占用、虚假支出等廉政风险。聚焦扶贫、民生、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统计造假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88起503人。摸排采矿点564个,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矿11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本报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许洪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