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味·年味 台湾青少年文化旅游研习营走进漳州

zz.fjsen.com  2020-01-20 16:2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陈政虹)近日,来自闽台两岸的青年学子在漳州“过小年”,体验剪窗花、拓年画等传统春节民俗活动,亲身感受这最传统的福建年味。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0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文化旅游研习营”于1月16日至20日在厦门、漳州两地举办。“研习营”由35位台湾青年学子和17位来自我省高校同学组成,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两岸青年及媒体朋友共同参与传统民俗展演、文化参访、民俗专家讲座、青年分享交流会等,进一步促进两岸学子更好地了解传统春节文化,增进两岸青年情谊。

1月18日,两岸青年在位于长泰县的龙人古琴文化村“过小年”。期间,两岸青年学子聆听非遗项目闽派古琴介绍、欣赏古琴雅集演出、体验古琴蒙学课程。闽南师范大学郑镛教授生动讲述漳台年节异同,让学生了解到漳州与台湾的民间习俗及年节习俗的流变。此外还举办了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民俗展演活动,包括传统非遗项目——漳浦剪纸、漳州木版年画、长泰坂兴红酒厂酿酒工艺、滕派蝶画扇面、写春联等。“漳浦剪纸”传承人现场指导学子们“剪窗花”,在同学们的巧手下,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跃然纸上。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学生表示,漳州过小年的方式与台湾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还参访了漳州市博物馆漳台族谱对接馆、林语堂纪念馆、南靖土楼,观看表演掌上木偶、提线木偶、客家山歌等传统节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