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漳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实

zz.fjsen.com  2020-01-21 14:55: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高压反腐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漳州先后有22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拾对党纪国法的敬畏,选择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作出正确选择,走上正确道路。

一段时间来,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突出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有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从严监督执纪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2019年12月30日,诏安县委原常委、副县长孙洪强以受贿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成为漳州市“碎片化”贪腐、积小贪成大腐的典型。

2019年,漳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发布92期174起通报,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例,重申廉洁自律有关要求,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人“不敢腐”。一段时间来,漳州坚持高压态势与政策感召相结合,打“老虎”、治“蝇贪”、除“村霸”,让纪律的“高压线”时刻通电,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漳州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守住纪律底线寸步不让。据统计,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3368件,立案审查调查1357件,其中处级干部案件20件、科级干部案件168件,党纪政务处分1309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追回外逃人员7人,严肃查办了一批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净化。

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漳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4类18项具体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3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随机入户访查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502户13871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7件175人,以严明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88件503人;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50件56人,市纪委监委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开展“回头看”,严防歪风陋习反弹回潮。

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漳州注重“治病救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准确处理579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76.9%和16.2%,做到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在严明纪律中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行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公开反馈、失实举报公开澄清、处分对象回访教育等工作机制,澄清正名253人,回访教育383人,有效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

推动建章立制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工程建设质量,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一个桥的问题核查,推动全市公路桥梁质量安全专项排查。这是近几个月发生在漳州工程建设领域的事情。

原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核查诏安县四都镇港口二桥改建工程质量安全有关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交通运输部门存在体制机制管理漏洞,于2019年10月25日向市交通运输局发出《监察建议书》,不仅有效推进了港口二桥拆除重建工作、促成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全市公路桥梁全覆盖安全排查,还推动了《漳州市普通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漳州市普通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内部管理机制,以及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以案促改,完善制度,让人“不能腐”。在严肃查处的同时,漳州从问题入手,查找根源,深化改革,优化完善权责清单,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努力压缩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漳州建立“一案一整改”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围绕典型案例重点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剖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问题剖析,精准找到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对不严密、不配套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进一步从源头遏制腐败行为发生。

2019年,漳州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69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和执行漏洞,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差旅费管理、商务接待、公务接待等管理办法,推动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填补了监管“缝隙”、堵住了违规“后门”,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铸牢党性之魂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一门两帝师,孝廉百世名,谁家这么牛”“有底线,敢碰钉子,其实我是硬核青年”“都挺好!兼具六重身份的‘斜杠青年’大揭秘”“这位皇家大V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道路千万条不如这一条,以下人生攻略请收好”……2019年,一期期鲜活生动的“一镇一孝廉”专题节目,将一颗颗孝廉文化种子,播撒到广大干部群众心里。

铸牢党性之魂,涵养政治生态,让人“不想腐”。漳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内容,充分发挥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全社会涵养清风正气。漳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打造富有时代气息的县委书记谷文昌、红色金融家高捷成、抗日女英雄李林等廉政文化特色品牌,进一步发挥正面典型人物的引领作用,着力夯实“不想腐”的基石。在全省率先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面挖掘漳州本土优秀廉政人物,运用现代融媒体技术精心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产品,让许多古代孝廉人物,穿越历史烟云,成为当下“网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涵养清风正气。截至目前,已在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推送孝廉人物微信专题40期,其中22期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4期专题单条浏览量超百万,最高达140多万人次。同时,成功举办11个孝廉文化讲堂县区专场,让孝廉“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案明纪释法,警醒“看片人”不要成为“片中人”。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加强正面教育的同时,还充分运用警示录、忏悔录等“活教材”,强化典型案例通报,对漳州市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造“零距离”警示课堂,为全市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2019年,全市共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25场634人次,开展警示教育课6252场220727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965场28582人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崇廉拒腐自觉。(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章纪)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