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劝导+承诺+监督” 防止病毒“有机可乘”

zz.fjsen.com  2020-02-01 14:56: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日讯(通讯员 洪雅君 涂若涛)连日来,在诏安太平镇科下村,只见移风易俗劝导队队员戴着口罩走村入户,劝导村民婚庆喜事推迟、“白事”简办,化解群众抵触心理。截至1月31日,全镇各村共取消民俗文化活动21场次,推迟婚庆16场次,简办丧事5场,有效管控住人员聚集。

近段时间来,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诏安太平镇创新工作方式,下发《太平镇关于取消各村民俗文化活动等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围绕“一份承诺书、两支工作队”,即白事简办承诺书、移风易俗劝导队和工作监督队,有效开展工作。尤其针对“白事”活动,各村分别成立了以村干部、党员、退休老干部和理事会为队员的移风易俗劝导队,下足功夫进行劝导。

“取消民俗文化活动和推迟婚庆相对比较容易,丧事没办法推迟,如何简办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陈鹏辉告诉笔者,首先要进行劝导,做通群众的工作,消除抵触心理。

为进一步把工作落到实处,太平镇着手拟定了一份白事简办承诺书。该承诺书对丧事参加人员、花圈、祭拜和治丧人员就餐、佩戴口罩等都作出了具体要求,按“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家里有“白事”的由亲属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字按手印,并上交村里和镇里备查。“通过签下承诺书,让治丧家属做到‘心中有戒’。”陈鹏辉手上正拿着科下村交上来的承诺书。

为防止“白事”举办过程“走样”,诏安太平镇还成立了由纪委监察组、宣传办、民政办等6名干部组成的工作监督队,在各村白事举办当天进行实地检查,与劝导队共同做好疫情宣传、佩戴口罩示范以及逗留人员劝离等工作,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监督,为丧事简办提供了全程保驾护航,有效防止病毒“有机可乘”。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