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石码:党员冲在前 筑牢“防疫墙”

zz.fjsen.com  2020-02-03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支部一座保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了石码镇广大共产党员的心,众多党员纷纷集结到各自支部,主动请战,全镇共成立22支党员突击队,他们由镇居村干部、共建单位党员、党员志愿者组成,最大年龄70岁,最小年龄20岁。他们没有警服、防护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医师资格证,只有一张居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也有妻儿老小,也是血肉之躯,也很珍惜性命,却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一声召唤,便义无反顾顶险逆行,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深入居村一线,进家入户做深做细湖北返闽人员排查管控和防疫入户宣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阿伯,最近疫情防控非常严峻,您老最近尽量不要出门,不要组织家庭聚餐,勤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出门一定戴口罩。”这样类似的话,作为解北、九二0、新华三个社区党员突击队队长的高月华、洪小莲、曾继彬,已重复了无数遍,说到噪子都哑了。他们三个社区地处旧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居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多数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他们带领突击队逐家逐户进行宣传时,遇到老人对社区送上门的防疫宣传单看不明白,都会不厌其烦用闽南话进行解读,用润物无声的温情把防疫宣传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黄毅聪、刘宇敏是这次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都在各自突击队中“身居要职”,黄毅聪是九龙社区突击队队长,刘宇敏是解北社区突击队副队长,从大年三十夜起,他们夫妻便没有吃过一顿完整团圆饭,与双方父母兄弟姐妹一年鲜有的聚会也全部取消,各自奔波在防控疫情一线,可谓“两眼一睁,干到熄灯”一天之中仅有短暂的踫面交流,也都是疫情防控话题。

紫云突击队员曾艺娜,1月16日刚休完产假,还处于哺乳期,属于高危易感人员,社区基于安全考虑,没有给她安排一线摸排任务,但她主动请缨请战,担任突击队副队长,为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她毅然提前给出生才半年多的儿子断乳。每天带领队员摸排、摸排、再摸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初五晚上8点,刚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中,还未来得及看一眼嗷嗷待哺的儿子,便接到线索:“住在明发小区的湖北返闽人员何某欲回半港小区探望父母”,曾艺娜二话没说,立即驱车到半港小区,在寒风中蹲守一个多小时,最终把何某挡在小区门口。何某也在曾艺娜的行动感召下,表示今后一定配合观察,好好呆在家里,决不出门。

石码镇历史悠久,民间信仰丰富,方圆不到3公里,便有大小庙宇48间,历来便有大年三十庙宇吃甜粥和正月初一烧头香的信俗,往年大年三十单就大码头关帝庙和宛南亭便发出甜粥两千多份,正月初一烧香信众各间庙宇总数可达一万余人。为应对疫情防控,防止人员聚集,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各突击队迅速行动,进入庙宇做细做通庙宇负责人思想工作,在庙宇显眼位置张贴《一封信》、《临时关闭和暂停活动通告》,手提音响进村入户进行通知,把通知通告做早做实,做到家喻户晓。并有专人专职在大年三十晚上和正月初一进行蹲守。在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镇48间大小庙宇在大年三十晚上十点以前全部关闭,一切信俗活动全部停止。

“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扬‘战疫’。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动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防控网络,重点要抓细湖北返闽人员深挖深查严管严控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面对疫情防控态势,石码镇党委书记、疫情防控总指挥陈细敏激情满怀,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