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奋战在一线 坚守岗位战“疫”情

zz.fjsen.com  2020-02-03 16: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27日晚,寂静的小巷里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想和您了解一些情况。”为了迅速确定防控人员的范围,东山县铜陵镇二级主任科员朱柯源和同事们挨家挨户敲开了居民的家门。

疫情就是集结的号角,党员就是保卫家园的战士,千千万万党员干部,迅速投身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开展入户宣传、收集防控人员信息、维护社会稳定、走访重点防控对象……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朱柯源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

危急时刻勇带头

铜陵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灯火通明,这里,正在研究着一例重要疫情。据报告,附近乡镇一位由武汉返乡的人员陈某送医院检查结果多项指标呈阳性,而与他同行回乡的,还有本镇另一位青年潘某。由于情况紧急,会议决定充实工作力量,由朱柯源协同社区和工作组做好潘某的信息摸排和入户宣传等有关工作。

疫情十分紧急,容不得半刻等待。一方面,朱柯源请社区和工作组入户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则从潘某身边的朋友、亲属入手,一个个电话询问,一点点了解信息,情况渐渐明朗起来。即便到了深夜,他还是毅然带着工作人员走进黑夜中,一家一户地敲开了居民的大门。

密切监测人员范围终于确定,曾与潘某密切接触的一家6口人,必须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每天接受两次体检。对此,一些工作组人员产生了畏惧心理,按要求,对隔离人员实施体检,必须由工作组人员陪同,但由于条件所限,工作组人员仅有的防护措施就是佩戴口罩,极易遭受病毒入侵。为了打消给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同志们鼓劲,在一次疫情防控会上朱柯源提出:“个人防护措施做好了,就没必要害怕,你们谁要是不敢进,那就我来带头。”

1月30日,东山县防控指挥部决定对潘某的妻子及5岁的儿子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对此,潘某的妻子担心儿子年纪尚幼,如果接受集中隔离,生活起居比较不方便。为此,朱柯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真了解她的担忧和顾虑,并向隔离中心协调安排让其母子共住一间条件比较好的隔离病房,解决了后顾之忧。

顾全大局有担当

连日来,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日夜加班,由于上级各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都要通过县防控办协调开展,下面各社区村的工作情况又要经过办公室汇总,工作任务繁重。朱柯源主动提出来,承担原本由办公室干部挂钩的社区两个重点对象防控任务。一周来,朱柯源多次到社区了解掌握情况,帮助社区探讨研究防控措施,制定重点对象健康档案,该社区两个重点防控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及生活起居情况得到有效掌握。

1月29日,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由朱柯源协助开展信息报表收集、整理、分析工作。接到任务以来,他二话没说,搬到了疫情防控办公室,同工作人员共同落实数据来源、共同分析报表,每天晚上8时前各社区(村)把防控数据上报、汇总完毕后,每新增一名防控对象,都要反复分析研究,确保当天晚上10时前把数据上报给县防控办。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铜陵镇以各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了解摸排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开展重点对象防控等工作。但有的社区防控对象较多,工作任务相对较重,个别社区则比较简单。朱柯源走访几个社区后,在防控工作会上提出来,应该对驻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统筹调度,合理平衡人员力量。县防控办采纳了这一建议,对抽调人员实施调整,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

落实防控讲方法

在重点对象的防控工作上,朱柯源要求所挂钩的社区工作组,既要当好管理员,又要当好卫生员,更要当好服务员。

一方面,对防控对象要严防死守,不让其外出产生交叉传染,还要随时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又要尽量保障其正常的生活起居,给予人文关怀,确保防控对象在家安心接受隔离观察。为此,朱柯源探索实施分时段定人盯防值班的制度,他所挂钩的城南社区、演武社区,均实行防控人员“三班倒”的值班制度,白天指定人员在指定地点实施人盯人防守,晚上采用手机随访、微信视频通话等形式,有效掌握其行踪,确保防控对象不外出。

为了使重点对象安心在家接受观察,他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慰问防控对象,送去口罩、体温计等医疗防护用品。朱柯源告诉社区工作组,防控对象也是受害者,要将心比心,多替他们着想。

自从辖区内的潘某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后,该户居民一家老小6口人均不能外出,平时生活用品、柴米油盐、防护用品无法出门购买。得知这个情况,文峰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专程当起了他们的生活必需品采购员,定期送去蔬菜、粮油。1月30日,得知潘某的妻子和儿子将转移到县隔离中心集中隔离观察,社区担心隔离中心条件有限,派人送去了一些食用奶粉、面包等,让他们一家人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许凯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