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尾镇:疫情防控向港口向渔船延伸 保障渔民健康

zz.fjsen.com  2020-02-06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所有船老大、船主请注意,我村紧急实行出海管制,所有渔船开捕时间延迟至2月28日后,在此之前,严禁开船!严禁开船!”作为傍海而居的港尾镇浯屿村,全村村民基本以讨海为营生,不能出海作业,就意味着很多渔民生计都将受到影响。但由于渔船船员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船主难以知道每个工人之前都接触了哪些人,风险系数很大,安全隐患极强,而且出海后渔船环境封闭、海上作业时间长,一旦出现个别疫情隐患,容易引发群体性感染,为了浯屿村5000多人的生命及身体健康安全,全面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水上”传染途径,港尾镇果断会同龙海市海洋渔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做出“延迟开捕”防控指令,浯屿村党组织也充分认清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采取多项措施调动党员群众形成合力,齐心打赢防控硬仗。

紧急出海管制,如何做好船主的思想工作呢?浯屿村迅速组建了一支“一声令下、一起战‘疫’”党员志愿先锋队,广泛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疫情应知应会和知识手册、在村部轮放疫情防控广播和禁海通知,并利用全岛村民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仅靠媒介宣传还不够,先锋队还分组入户直接劝说船主,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其中的危害及弊端。

延迟开海对浯屿村渔民始终是一种损失,浯屿村党组织想方设法帮渔民弥补损失。经与港尾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多方协调,近期将对已公示的浯屿村250多艘船只发放2018年的柴油补贴,对尚未公示的60多艘船只也将抓紧核查核实,尽快发放;同时,与龙海农商行协商延迟按揭贷款的事宜,并通过大数据(包括征信、在农商行存款流水、客户建档等信息)查询共筛选出首批整村授信客户共128户,每户授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随贷随用,免抵押免担保,以缓解部分船只的还贷压力。

在延迟发船开捕期间,浯屿村坚决杜绝岛上人员群聚的现象。一方面是禁止所有公共娱乐场所的营业,另一方面也加强管控喜事延办、丧事简办、民间庙宇等活动,在防控期间一律不办。为确保外来人员稳控且不新增,浯屿村开展“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跟踪登记出租房情况和租客信息,并加强对渔业中介的管理,禁止其再介绍招聘外来务工人员来岛。

在浯屿至厦门及浯屿至斗美轮渡停运后,浯屿村主动与边防所、海警、海事等部门联系,成立了打击非法营运快艇应急工作小组,后又向全岛人民号召村民乡亲自觉抵制、拒承非法载客小快艇,并动员党员加强对各码头的监管,共同打击海上违法载客行为;同时,村“两委”干部带队分成两个小组,在西港码头和东港码头设置疫情防控点,宣传引导来往人员佩戴口罩、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实行全面封岛,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终会赢。浯屿村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短短时间浯屿岛534艘渔船及乡镇船舶均整齐停靠在岸,原拟出海的渔民纷纷将网具转移上岸,为接下来暂时性的休渔做好了准备。我们相信,听党指挥,众志成城,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通讯员:郭伟斌、黄小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