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监局:强化监管 以“战时”状态打好疫情阻击战

zz.fjsen.com  2020-02-06 17: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突入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龙海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积极靠前,勇挑重担,敢打硬拼,始终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筑牢了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先锋旗帜,书写了一篇篇奋斗不息的新篇章。

护好防疫“药箱子”

监管防疫物品,防止过度涨价。对全市药店、医药公司等流通销售环节开展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对口罩、消毒液、板蓝根等卫生用品、药品价格监管。

一是广泛宣传,第一时间通过张贴通告、微信群传播、LED警示、电话告知、微信发布等方式向全市药品经营户宣传《关于规范口罩等防护用品及药品经营销售行为的提示提醒》。

二是深入检查掌握口罩、消毒液、板蓝根等防控疫情的物资储备情况,引导药品经营企业保障药械的市场供应,明码标价,公示价格。

三是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的巡查,对医用口罩严格按医疗器械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监管,对日常防护型口罩、消毒水、板蓝根等按其相应的管理规定进行监管,截至目前共巡查药店415余家(次)。

四是严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涨价、恶意控销等行为,保障药品市场秩序,迅速处置有关防控疫情物品举报投诉件19件,立案1 起。

管好民生“米缸子”

一是强化宣传。1月26以来,该局加强对粮油等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执法人员积极深入粮油市场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宣传,通过市场监管工作群、个人微信群宣传《漳州市发改委(粮储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按照正常消费需求合理采购粮油等民生物资,无需恐慌抢购,有效地稳定了粮油市场秩序和价格。

二是加强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重点场所的监管。紧盯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经营户,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粮油物价,深入开展排查调查,做到敢于亮剑,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涉及民生的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巡查力度;加强价格管理,稳定物价,查处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秩序。

截止2月5日,全局共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经营户1100余户(次),有效地保障了全市粮油肉蛋、菜类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资市场稳定,价格平稳。

管好家禽禁野味

该局切实加强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重点场所的监管,紧盯野生动物和家禽等重点品种。

一是开展宣传。深入农贸市场、餐馆、活禽宰杀经营户开展宣传食用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交易的危害性,在显著位置张贴《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提醒告诫书》。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检查。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流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场所,责令关闭野味店。

三是深入农贸市场开展宣传教育动员活禽宰杀经营户关闭休市,在执法人员的教育监督下,2月2日下午,全市活禽宰杀经营户已全部关闭休市。

与此同时,该局主动作为勇担责,克服人员少、职责多、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困难、主动作为,执法人员积极深入超市、商场和小区,通过宣传和监督业主对电梯开展消毒,推进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深入市场,督促市场开办者实行一日一消毒,以保障市场卫生安全;要求敦促各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热、止咳药品时,必须核实购买人身份证信息等并如实登记。重点询问患者是否武汉有接触史,凡发热病人按相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要求超市、商场实行在入口处设置测量体温、提醒入场人员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掌声鲜花,只有坚持与奉献。龙海市市场监管人将用对龙海父老乡亲的赤子忠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海市市场监管局:郑爱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