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这支“50后”党员突击队奔波在抗“疫”一线

zz.fjsen.com  2020-02-07 22:42:43  陈坤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埔治超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工作中 邱东兵供图


东南网漳州2月7日讯(通讯员 陈坤 本网记者 李姗姗)疫情蔓延,防控形势严峻,漳州市大埔超限运输检测站党支部在接到上级的疫情防控任务后,成立“大埔治超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进驻铁炉港。铁炉港位于诏安县桥东镇闽粤交际五五三县道上,临海,是重要的交通要道,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首先进驻铁炉港的4名党员同志,平均年龄超过50岁。

“我党龄最长,理应冲在最前面。”

1月25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埔站党员突击队在铁炉港分组执勤,24小时轮班,吴溪顺自告奋勇,“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我党龄最长,理应冲在最前面。”他向站长主动申请了大年初一夜间的防控任务。

吴溪顺是办公室主任,他平时为人朴实低调,但办事稳妥可靠。铁炉港的夜,寒风凛冽,气温经常骤降至零度以下,当地镇政府考虑到保暖问题,给大家发了加棉手套,然而吴溪顺时常冻红了双手,也不戴手套。他解释到:“戴上手套感觉太笨重,手不灵活,不方便登记信息,有时候来往车流量大,我怕耽搁了工作进程。”

“真庆幸一帮老骨,还能尽些绵薄之力。”

许海生是三中队中队长,个子不高,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不久前他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医生经常嘱咐他,要多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支部书记考虑到这个情况,多次跟他商量着让他只上白班,他都拒绝了。“作为共产党员,更不能搞特殊,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如果我不跟大家一起轮流值夜班,其他同志会更辛苦。”

铁炉港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又是特殊时期,通宵值班的同志饿了只能靠方便面充饥。“没想到这泡面还挺好吃的。”之前几乎不吃方便面的他经常跟同组的搭档开玩笑,搭档提醒他,医生叮嘱他多吃健康食品。“不要让医生知道就好了嘛。”他说,“没事,我还扛得住。”

“这是不一样的战场。”

一中队中队长长林志坚是支部里最年长的党员,他一头银发,却仍是神采奕奕。他平时带队纪律严明,又是个治超业务能手,因此在队中有很高的威严。进驻铁炉港后,他的主要工作是登记由铁炉港入闽车辆及车上人员的相关信息,检查身份证,排查湖北籍、浙江温州籍车辆及人员。有人问他,和治超比起来,会不会觉得现在的工作很枯燥无味。

“这是不一样的战场,无论我们在哪个战场,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简单复杂,亦或是有趣乏味,都是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面对工作,他一丝不苟,时常叮嘱年轻同志:“即使是小事,也要认认真真做好,严防死守,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接到防控任务时,沈琼辉的感冒还没好。身为共产党员又是部队转业的他,一直以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对自己严格要求。每次执勤都是着装整齐,制服、大檐帽、执法记录仪、反光背心一样不落,眼神刚毅,正气凛然。

同事劝他感冒了就在家休息,他会直爽地说:“多喝热水就好了。”当同事想帮他请假时,他严肃拒绝了,“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应该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是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哪怕是微光,哪怕是余热。”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执法人员连续奋战14天。截至2月7日12时,铁炉港防疫点共计部署工作人员266人次,检测车辆3210部,检查人员6478人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