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战“疫”路上,她们的双面轨迹

zz.fjsen.com  2020-02-08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也让这个春节变得不寻常,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层环节,铜陵镇镇文峰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用点点滴滴的努力,心贴心的关怀,筑牢辖区居民的生命防线,一声声关切的话语,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成为这个春节最深刻的印记。

今夜,围炉的人有点多

1月22日下午,参加完铜陵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议后,文峰社区党总支书记许舜娟已经预感到这个春节并不轻松。“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面对严峻的形势,这位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四十余年的老书记如是说。与时间赛跑,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在忙乱中摸索办法。许舜娟定了定心,马上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动员会,着手梳理辖区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员信息,对与湖北相关的人员进行排查,重点了解是否有湖北旅行史、是否同疫区人员有接触等。1月23日,分四组对辖区居民楼、民宿、娱乐场所入户进行地毯式地摸排;1月24日,对排查出的6名武汉返乡人员入户测量体温,建立档案。三天的连轴转,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几乎都在社区解决,吃盒饭成了常态,甚至快忘了1月24日是除夕夜,忙完手头工作一起吃着快餐时,有人打趣道:“咱们这也是在围炉啊!”“嗯嗯,今年围炉很闹热很有意义。”许舜娟笑着说。

有事您找我们,我们如约而至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1月27日,居民潘某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家中6名亲属也被列为居家观察人员,社区党员陈彩茹站了出来,主动向许舜娟提出承担起观察对象的照顾任务,“这个选区以前是我负责的,对他家的情况很熟悉,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我可以帮助新同志一起做好这项工作。”于是,陈彩茹和陈锦华作为居家观察人员的指定联系人,每天与他们联系,所需要的新鲜时蔬和生活日用品,通过微信或电话列出清单,采购后再给他们送到家中。并配合医生对其测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及随访记录卡,同时做好心理疏导。2月3日,在每日的联系中,得知潘某84岁的爷爷每天必备的药品快吃完了,陈彩茹和陈锦华马上拿着药单、医保卡等证明到中医院找医生,由医生配完药后及时送到潘某家中,让老人安心在家隔离,精准服务到家的举措也让百姓感受到了浓浓的情意。

对不起,我失约了

疫情情报不解除,一刻不松懈。连日来的紧张工作,文峰社区的工作人员早已忘了此时正值春季假期,每天回家第一件事也是马上洗手消毒,减少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一天刚回到家,许舜娟的外孙女就凑上来要外婆抱抱,“外婆在洗手,不要过来”情急之下语气有点激动,小女孩有点不知所措竟“哇”地一声哭了,边哭边说:“外婆骗人,说好要买地瓜糖给我吃的”。老许做好消毒措施,拍拍外孙女你的肩膀:“对不起啦宝贝,等抓住这个大坏蛋,外婆一定买好多地瓜糖给你吃,乖!”特殊时期,对家人失约的又何止老许,年前陈彩茹已经答应将梧龙村的婆婆接过来住几天,也不得不取消,丈夫林松生主动给母亲做思想工作,让老人家免除后顾之忧。陈锦华的丈夫胡泽铸也把书写社区防控宣传标语的活儿揽了下来,给妻子助力鼓劲。1月26日,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家在平和的文员庄月芳把早就买好的汽车票退了;本计划回云霄娘家的居委李梅芳也让丈夫把车子掉头,今天不回去了。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社区是政府最基层的组织,在这场全国性的战“疫”中,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气冲天的话语,她们只是把战场当成践行初心的考场,于居民一片赤诚,于家人满怀愧疚,愿她们的双面轨迹,幻化成驱散病毒的火炬,等春暖花开,再一起画一个幸福的圆!(周婷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