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成为侨区新风尚

zz.fjsen.com  2020-02-12 1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所有的事情和活动都应围绕着防控工作而展开,常山开发区再次倡导移风易俗,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逐渐成为侨区新风尚。

2月10日,常山开发区下云管理区有村民为其母亲举办出殡仪式,现场不仅少了以往都有邀请的鼓乐队,而且送行的人员只有近亲属10多人,整场丧事做到了能简则简。

“张阿姨都当奶奶了,她的婆家、娘家亲属起码有近百人,加上朋友、同学、邻居等可以来‘随礼’的人,也有一两百人吧,”一位村民介绍说,“可是遇到这个特殊时期,主事的人说了丧事要简办,所以这个仪式显得很冷清。”

“前两天在得知张阿姨去世后,我们管理区沈望二书记及时上门表示慰问,送上了50个口罩,并深入宣传开发区严格做好移风易俗的要求,希望家属丧事简办,送行的每个人都要做好自身防护,共同防控疫情。”下云管理区的干部如是说,“现在许多群众都会理解、支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的新风尚。”

据悉,自疫情防控以来,常山开发区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做好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的通告》,广泛开展宣传,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庙会民俗活动取消”等新风尚,这些特殊时期采取的“硬性”要求得到了侨区广大群众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10日,该区成功劝导简办、或推迟或取消的红白事约16起,8个管理区、村元宵节“走王”民俗也没有举行。(黄志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