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抗疫第一线 | 勇敢的“逆行者”向险而行

zz.fjsen.com  2020-02-13 17: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龙海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是勇敢的“逆行者”!由龙海市卫健局特别策划的《我们在抗疫第一线》系列报道,将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去挖掘和宣传在疫情一线及幕后那些可敬可爱、可歌可泣、默默奉献的抗疫先锋们。

龙海市第一医院洪斌 向险而行“斌”临城下

——战斗在隔离病房的十五个日日夜夜



2020,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与病魔的持续较量中,一个个平凡的人绽放出英雄的光芒,他们的身影值得深深铭刻在我们脑海里,载入这座城市记忆中荡气回肠的篇章。洪斌,让我们记住他最帅的样子。

这个刚刚从龙海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撤出的年轻小伙子,他叫洪斌,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他一直坚守在病区。经历了半个月的高度紧张和忙碌,终于可以放松自由地呼吸,只有这个时候,他才有时间总结回顾这短暂而又漫长的15天。

“我是一名呼吸科医生,疫情发生后,我就时刻做好准备进入隔离病区。”

当接到医院准备启用隔离病区时,洪斌立即响应,即刻请科室郑主任在值班室为他剃光了头发,同科室的美女护士帮他拍下了这个精彩的瞬间,他急了:“别拍、别拍,丑死了,像个卤蛋!”不,这就是你最帅的样子!你始料未及的引领了时尚,这颗“卤蛋”后来成了进入隔离区男同事的标配!就这样,洪斌脚步匆匆,成了龙海市第一医院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医生。那天,是己亥年农历三十,正是举家团圆之时。

“在隔离病房的这几天,有些患者的举动非常有爱,让我非常感动。”一次他正准备为一位老年患者采样时,老人家突然后退了一步,说:“医生,你自己要小心啊!”“我当时眼眶一热,忍不住红了眼睛,短短几个字却是我这些天听过的最生动的语言。”

“刚开始有些担心,毕竟这个病人极有可能是核酸阳性病人,但是,风险再大我宁可多采集几次,也不能漏检一个,这是职责所在。”

1月26日,我院收治一名疑似病人吴某,洪斌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作为医者的果敢和担当,坚持连续三次为吴某采集咽拭子,采集工作艰难而高风险,最终这个病人确诊为“新冠”肺炎。

吴某在洪斌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病情很快就有好转。根据集中救治原则,转院漳州,离开前,吴某写下了一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我恳求大家多喝水、多休息,好好的,我会在内心祈求大家平安。感谢书记、主任、洪医生、燕红、桂英等等医护,我会加油好起来。待到疫情全清,我定回来相聚,感谢!”。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因为爱,也会人传人……

有人问洪斌怕不怕,他说:“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看到陈煜书记、郑闽林主任,他们都是经历过SARS、禽流感等疫情防控战斗,这一次,他们再次迎战,淡定从容,我也就多了一份安心,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走出隔离病区的那一天,洪斌和郑闽林主任合了张影,并肩作战的两人乐观地比着胜利的姿势,剃光的头发又长出了些,正如生生不息的希望,蓬勃而有力量。洪斌,还是最帅的样子。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工作中去,更自信更坚定地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洪斌在隔离病区的休息区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这是他在战“疫”一线的铿锵誓言。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无数的共产党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大年三十的那个晚上,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无怨无悔踏上未知的征途。

“平常工作都挺忙的,很少有时间陪爸妈好好吃顿饭,我是家里的独生子,本想趁这个春节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有点愧对他们!”说起这些,铮铮男儿也是泪光闪烁,“我爸妈都七十多岁的了,平常身体也不是很好,我爱人是漳州市医院的医生,她白天上班,晚上从漳州家里为我带来换洗的衣物,每次独自回去,其实我也是很担心……”隔着一道厚厚的玻璃门,每次夫妻见面,想给战斗中的爱人一个简单的拥抱都给不了……但是,他们心意相通,他们坚守不退。是的,心若相知,无言也默契;情若相眷,不语也怜惜。

脱下防护服、摘下N95口罩,这些勇敢的医务工作者,也不过是普通的父母、爱人和子女,但是这场特殊的战“疫”,让他们成了战士,活出了人生最美的样子!他们的付出温暖了这个冬天,有情、有爱、有力量,让我们一起加油,让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更快……(作者/黄育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