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见“疫”勇为护民安 看海澄派出所放“大招”

zz.fjsen.com  2020-02-14 18: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龙海市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此刻,龙海市公安局海澄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月港110综治巡防队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以公安人的担当和奉献,成为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


       党旗下火速集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澄派出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体党员民警、辅警、月港110巡防队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启动24小时勤务模式。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澄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明聪迅速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月港110先锋队”两支“尖刀”队伍,模范带头忠诚,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用责任树立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

春节是海澄传统民俗活动高峰期,走家串户、酒席宴请、拜拜游神等这些聚集活动在这特殊时间点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海澄派出所党支部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响应号召、以身作则,不组织、不参与各种聚会和活动,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以工作片为单位,党员民警与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居干部共同开展入户宣传,讲清当下疫情的严峻性和预防措施,劝导群众在此期间尽量待在家中,不摆席、不串门、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取消庙会活动,尽可能地减少聚集。疫情防控期间,海澄镇辖区28家民宿、农家乐、6家娱乐场所及5家旅馆暂停营业,所有宗教民俗公共场所关停,无大型宴请聚会。


“最强大脑”与时间赛跑

多块液晶屏显示着一线实时动态,指挥人员面对变化的现场,呼叫干警,随时机动,实施处置……以前,这样的场景只能在县级以上公安局指挥中心才能看到,而现在,海澄综治月港110就首创建成了镇级综合情报指挥室,据悉,派出所接到疫情线索后,民警在指挥室可第一时间调取现场实时影像,结合一线干警实地勘查,同时利用情报平台为重点疫区人员摸排、指令核查处置提供落地、确定、轨迹、线索、关系交往人群等技术支撑。

2月1日,派出所组织网格民警、村网格员、月港110驻村队员深入黎明村摸排时,发现9名湖北籍人员同住一出租屋,接报后,通过现场调查走访排查,情报指挥室分析研判,很快查明9人确为湖北回澄人员,事不宜迟,在镇村干部、医务人员的配合下果断劝导9人转移至镇敬老院集中观察点开展隔离观察,第一时间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链条。

2月9日,根据核查指令,在图侦王政金的精准研判支持下,海澄派出所民警康岳鹏迅速处置一起了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件。经查,湖北籍男子黄某奎从湖北辗转厦门,乘坐刘某北出租车欲前往龙海,在漳州检查站被查获。经检查,二人体温正常,已安排隔离观察,司机刘某北因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被处以行政拘留,待隔离观察后执行。

在全镇疫情防控监督执法中,“最强大脑”屡屡建功。

“和平村注意,陈平社口有人在家门口打牌,陈平公园广场有老人下象棋”“收到,已全部劝离”,监控截图和清场照片先后推送,有图有真相。这是2月11日在海澄镇防控疫情微信工作群里,所长王明聪和山区和平村书记卢武辉的即时在线对话,两起群众聚集性活动从“线上”发布警情到“线下”快速劝离,用时不到15分钟。



“一村一警” 抗“疫”全覆盖

联防联控聚合力,海澄派出所采取“点对点、点对面”办法,发挥“一村一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联合各村居在出口、渡口处设立临时检查点,24小时轮岗值守,把警务触角延伸到辖区23个村居的每一个角落,一发现有涉疫区人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由“一村一警”对接派出所二级情报指挥室进行线索分析研判,为防控指挥提供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提高摸排防控效率质量。针对摸排出的疫区返乡人员,由“一村一警”配合镇村、卫健部门做好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同时及时将市镇防疫指挥部发布的涉及公共安全的指令转发到辖区各村居,宣传到户到人,因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所到之处,群众无不竖大拇指点赞。目前,“一村一警”走访群众1.8万余户,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200余家,对辖区省外(除湖北外)入闽430人,湖北81名武汉返乡人员及13名近期来澄湖北籍人员进行落地核查,在最快时间内做到疫情指令落实反馈,确保外地回澄人员稳控在家中观察,防控到位。


做群众安康后盾

“一发现聚众赌博,即刻组织打击,对违法人员顶格处理,并要求其到村卡点值勤五天”所长王明聪发出号令,要求“一村一警”加大巡查力度,呼吁各村(居)加強宣传管控,遇到不配合党委政府决定、命令的派出所坚决打击,义无反顾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

因拒不配合“居家观察”要求,还出言威胁工作人员,1月25日晚,海澄派出所主动配合镇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对湖北返乡人员蔡某勇实施强制隔离医学观察,并安排专人值守。

1月26日,苏某财、苏某安借乘货车从湖北省武汉返回龙海后未主动报备,并租住海澄。2月5日,派出所通过摸排,查获两人并对其强制观察期后执行拘留,房东洪某处以罚款处罚。

无独有偶,在豆巷村和罗坑村卡点,周某、苏某勇两人同因不配合检测,强行闯卡,被处以行政处罚,安排到卡点当志愿者,体验值守人员坚辛,让更多人引以为戒。

截止目前,海澄派出所分别劝导辖区8名近期由湖北入龙人员进行定点隔离医学观察,对拒不执行政府决定、命令的违法嫌疑人立案4起处罚4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面前,总有一些温暖会不期而遇。连日来,海澄派出所收到了热心人士捐赠的口罩、消毒水、面包、零食、方便面等爱心物资,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公安干警提供了必要的物资保障。

白天的街巷,深夜的卡口,“月港110”巡逻队员身影遍布;党员民警,坚守岗位,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情报指挥室二十四小时无缝隙运转,守护着特殊时期海澄的每一处,他们用公安人的职责担当,诠释着“疫”样的春节,不变的坚守。(洪骏 蔡艺祥 林志珊)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